中国西藏网 > 杂志

西藏地方历史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绚丽华章

发布时间:2021-04-19 14:06: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西藏自远古起就是各民族共同居住繁衍生息的地方,文献记载中作为藏族主要来源的“西羌”,与汉族有着密切的血缘与文化联系。科学家利用遗传学材料对汉藏语系下的两大语族——汉语语族、藏缅语族进行了分析研究,确定其分流时间在5900年前,正好对应于中国北方仰韶文化的晚期阶段和马家窑文化的早期阶段。西藏昌都卡若遗址发现来自黄河流域的粟米,以及与黄河中上游仰韶文化近似的彩陶、生产工具和房屋,反映着内在密切的人群和文化联系,有学者得出卡若人从黄河走来的结论。

  2012年,考古工作者在西藏阿里噶尔县故如甲木墓发现了距今1800年前的茶叶和“王侯”汉字织锦,更印证了即使是西藏西北边缘地区也和祖国内地很早即保持着十分紧密的经济文化联系和人文交流。历史上还不断有中国其他地区的多个民族迁徙到青藏高原,比如南入高原的小月氏人,以及迁入并在青藏高原建立政权的鲜卑吐谷浑人等,他们都参与了创造高原文明的历史壮举,最后也部分地融入到藏族和其他兄弟民族之中。他们又与汉族及西北其他民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构成古代中国西部地区民族关系网络中的重要内容。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1/03/index_13.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