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杂志

高原的葡萄美酒

发布时间:2021-04-19 14:31: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历经夏的蓬勃,秋的收获,坐落在喜马拉雅山和横断山脉交汇之地的西藏芒康的山川大地,静静地沐浴着高原的阳光,重新聚集来年绽放绿色生命的能量。而由这片土地供奉给人们的各色葡萄,已经变成佳酿,或是在酒窖,或是在人们的餐桌上。

  我们是在夏天去的西藏芒康的纳西乡,当地人说,在纳西民族乡,没有不结果子的树。我们沿着小道穿行在村落或田间,成片的葡萄园随处可见,密密匝匝的葡萄隐匿在叶片下面,田园地头巨大的核桃树硕果累累,石榴树上尚未凋谢的花朵在厚重的绿丛中绽放着鲜亮的红艳。

  在这片高山峡谷之中,说起酿酒的葡萄,就不得不说位于滇藏公路旁,距芒康县城107公里的西藏境内的唯一的天主教堂。1865年,法国传教士邓得亮神父来到这里,建起了“圣母敬教之佑堂”,近百年间,先后有17位外国传教士来此传教并进行相关活动。教堂所在地百分之八十的村民信奉天主教。有上盐井村,自然也有下盐井村,两个村子相距约三公里,上盐井村的人大部分信仰天主教,每周都做礼拜,念译成藏文的《圣经》;下盐井村的人们却都信奉藏传佛教。两个信仰不同宗教的小村子,可以互相通婚,却又是保持自己独立信仰的近邻。且有部分家庭既有信天主教的教徒,也有信藏传佛教的教徒。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1/03/index_41.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