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杂志

五星红旗插上了珠穆朗玛峰

发布时间:2021-08-17 16:23: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1960年5月24日清晨,阳光灿烂,珠穆朗玛顶峰耸入蓝天,朵朵白云在山岭间盘旋缭绕。北京时间 9时30分,年轻的登山队员王富洲、刘连满、屈银华和贡布(藏族)4人,背着高山背包、扶着冰镐,开始向珠穆朗玛顶峰进行最后的冲击。前进不久,他们就来到了珠穆朗玛顶峰下层著名的“第二台阶”跟前。这是一道相对高度约30米的峭壁,像巍峨的城墙屹立在通向顶峰的路上,就是在这里,曾经使英国探险队铩羽而归。队员们沿着与“台阶”平行的方向迂回前进,最后来到了“台阶”中层一道纵形岩石裂缝下面,决定沿这条裂缝攀登到“台阶”的顶端。由于没有携带攀登岩石的技术装备,他们在陡滑的岩壁上前进的非常困难。费了很大力气才爬上几步,但稍不小心,就又滑落到原来的地方。走在前面开路的屈银华,尽管脚上穿着特制的带有钢爪的高山靴,也很难走稳,一连滑落好几次。这个外号叫“三吨半”的林业工人,从小出入高原的森林地带,养成了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见进度没有大的进展,屈银华干脆脱掉脚上沉重的高山靴,只穿着一双薄薄的线袜,依靠脚趾踩住岩缝,慢慢向上攀登。5~6级的寒风在耳边呼呼嘶叫,气温已达-30℃以下。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1/08/index_19.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