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杂志

藏东起舞的飘带

发布时间:2022-02-14 17:13: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78然乌湖畔的八宝吉祥

  千百年来,藏东歌舞兴盛不衰,极富传承的活力,在雪域高原从未停止一刻的舞动。

  初夏时节,深圳摄影界的几位朋友进藏采风,我呢,赶巧轮休,于是邀上志趣相投的藏族同事美朗一路作陪。

  采风途中,一行人心随景走,收获颇丰。黄先生欣赏着车窗外的风景,时不时地喊“停车”。藏东浪拉山垭口的景致吸引了他,千年不化的雪山、云彩环绕的峰峦、山花点缀的河谷还有漫山漫坡的牛羊、简易朴拙的帐篷一一入画。

  大家争相下车,找寻各自心仪的焦点。黄先生却呆呆地站在路边,聆听着从远处传来的悠扬牧歌。遥视对面坡地,依稀可见一个放牧的藏族女孩,不时挥舞手中的牧鞭,自由自在放飞心中的歌谣,守着她眼里的世界和头顶那份纯净的天空。

  一曲天籁之音袅袅回响在耳畔……

  一片翠绿的坝上

  有朵妖艳的邦锦梅朵

  心想采它绕三圈

  舍不得采它便回头三次

  一个美丽的村庄

  有位勤劳的卓玛姑娘

  心想追求她绕三圈

  舍不得离开便回头三次……

  收回目光的黄先生突然询问美朗:“听说康巴人会说话就会唱歌?”

  美朗回答:“不仅仅我们康巴,在整个西藏,会说话都会唱歌。这是与生俱来的天性。”

  我插一句:“还有,会走路,就会跳舞。”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2/01/index_69.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从月城到日光城

    U020220214616375937916.jpg
    人生中的每一次旅行,都是不容错过的相逢。看似为它计划已久,实际上是它在远方默默等待着自己。[详细]
  • 发掘皮央—东嘎遗址

    皮央和东嘎,是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的两个小村庄,坐落在城北40公里一条东西向沟谷中。[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