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杂志

雪域秘境绒辖沟

发布时间:2022-05-24 11:02: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在遥远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中国和尼泊尔交界处,有这样一个地方——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这里的人们大多不知道西藏已经改天换地;

  1959年,西藏废除封建农奴制实行民主改革,这里却一切如故;

  1971年,人民解放军第一次进驻这里,村民说:“我们解放了!”

  1973年,这里成立区政府,开始有了基层政权;

  1983年,西藏农牧区普遍完成生产责任制改革,这里依然在延续传统的生产管理方式……

  这里是西藏自治区定日县绒辖乡。

  “绒辖”:一条深沟

  车出拉萨,沿318国道经日喀则市、定日县,在鲁鲁边境检查站接受检查,抵达岗嘎镇后,我们就驶离国道,向南行进,新修的柏油路上车辆很少, 远远望见一座巍峨的雪山——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耸立在道路的尽头。

  翻越海拔5400多米的波孜拉(山)垭口,东边是卓奥友峰高大的山体,西南方向是一条雾气迷茫、深不见底的大沟。在过去漫长的岁月里,波孜拉一年中有半年左右大雪封山,让绒辖成为名副其实的“孤岛”。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2/06/index_37.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