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杂志

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进程发挥宗教和顺思想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2022-05-24 11:02: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思想和基本精神,“和”文化尊重事物的多样性、和谐性,强调“和实生物”。综观我国各宗教的发展历史,都以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增进共性的精神,追求“和”的境界,遵循“顺”的规律,适应所处社会环境和政治生态,自觉与中华传统文化相融合,画出宗教和顺同心圆,形成了我国多元通和的宗教生态。可见,“宗教和顺”是中国宗教的共同思想和精神特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包括宗教在内的各民族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中国宗教众多,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的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和睦,关系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宗教和顺,是宗教间消除分歧、化解矛盾,在求大同、存小异的基础上增进理解的关键因素,是积极推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有效途径。倡导宗教和顺,做到宗教内部的和谐、宗教之间的和谐、宗教与社会的和谐,促使宗教主动适应所处政治环境,顺应所处时代变化,融入所处社会文化。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2/06/index_13.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