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杂志

“章仓三湖”的历史变迁

发布时间:2022-05-24 11:02: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东有茶马古道,西有盐羊古道。”

  “盐湖是一个宝库。其他的宝贝,再好也不能吃不能喝。盐湖的宝贝又能吃又能喝,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这是太阳、月亮赐予我们宝贝……”

  海拔4500多米的阿里地区革吉县盐湖乡羌麦村盐湖旁,非遗传承人、76岁的布玛尔唱起了这首盐湖牧民世代流传的古老歌谣。

  由鲁玛仁布错、吉嘎错、卡庆错组成的藏西最大的“盐湖”,被称为“章仓三湖”,盐场面积2500多平方米,年产盐3000吨。阿里退休干部米玛次仁告诉笔者,早在1000多年前,这里就成为藏西著名的“盐羊古道”的起点。以盐湖为中心,西至阿里普兰、东至拉萨、南至日喀则、北至新疆,甚至印度、尼泊尔都能寻觅到“盐羊古道”的踪迹。

  的确,这是一片老天眷顾的地方。然而,西藏和平解放前,搽卡(盐湖乡旧称)的盐,却没有给盐湖人带来好日子。

  那时,“盐羊古道”多以“以物易物”形式进行交易。而负责运盐的,是大大小小的“盐帮”。大的盐帮,有几十个牧民、一千多只羊;小的盐帮,只有三四个人、两三百只羊。他们赶着羊群,一边放牧,一边驮盐,风餐露宿,把盐运往各地,换回糌粑、砖茶、大米、青稞以及其他生活必需品。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2/06/index_45.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