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杂志

大桑藏寨,遗落在人间的一块璞玉

发布时间:2022-08-17 10:57: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出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城西南角,跨过西河桥,沿着217省道逆大金川河而上,行不多时,在索断桥旁,马路便一分为二。一条沿着大金川河谷继续上行,而另一条则一头扎进峡谷之间,向着丹东河谷延伸。

  起初,丹东河谷两侧壁立千仞,光秃秃的,远远的只能看见几棵耐旱的柏树倔强地生长在石缝中。脚底,弯弯曲曲的马路紧贴着蜿蜒的河谷。车行十余里,峡谷逐渐开阔,路途中的植被才葱郁起来。峡谷底,革什扎河撞击着岸边的巨石,将浪头高高地扬起,再重重地摔在岸边,水珠四溅,发出震耳欲聋的巨大声响。河岸边的一排排垂柳,柔弱的枝条在微风的吹拂下轻轻地晃动着,而那些生长在路旁的钻天杨树,其横生的枝桠在马路上搭起了天然的凉棚,虽然叶片早已稀疏,不过也形成了一条洋溢着无限生机的长廊。

  汽车费力地爬过一段崎岖的山路后,便爬升到一处较高的平台上。再转过一道弯后,就来到了大桑村的所在地。大桑,是嘉绒藏语的音译词,意为三只老虎盘踞的地方。关于大桑地名的来历,有这样一则传说。传说在很久以前,大桑的山神菩萨养了三只老虎。为惩罚民间作恶者,山神菩萨每一年里都要派出三只老虎下山巡视,去吓唬或吞吃作恶之人,以平民怒。谁知时间一久,这三只老虎吃恶人太多以后,竟然吃人肉吃上了瘾。它们也由惩罚邪恶发展成为一日不食人肉就无法活下去的地步。于是,三只老虎每一次下山之后,不分好坏,见人畜便伤害吞食。而山神并不了解这三个家伙变得如此之坏,每一年里依旧派它们下山实施惩戒。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2/07/index_87.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