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杂志

茶马千年的传奇

发布时间:2022-08-17 10:57: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深圳摄影家黄先生和礼贵先生来了,我迫不及待地亮出摄影作品《茶马古栈道》和《盐田春早》。茶马古道的奇幻美景让摄影家们心驰神往,礼贵盯着那幅盐田照片,一锤定音:“走,去盐田。”

  一道世人惊叹为“活化石”的风景线

  从“两河汇合”的昌都伊始,穿越横断山脉的澜沧江在西藏境内流长509公里,却只在盐井这个偏远之所分布有十多处天然泉眼,其涌出的泉水富含盐分。

  因为有盐,这个地处西藏高原东南角、称作“盐井”的小村落,名副其实成为商家眼热、兵家必争的富庶之地;

  因为有盐,茶马驿道上的马锅头马脚子相约结伴,来此背卤晒盐,跑马经商繁衍生息;

  因为有盐,原本偏僻的小山村风声水起,当仁不让地成为茶马古道上一处异常繁忙的驿站。千百年来,多少马帮在这里歇脚,多少传奇在这里演绎,多少故事在这里流传;驮运盐巴的马帮,还有因盐而战的铁骑,在茶马古道的每一寸土地踏出了纷乱惊惶的回响……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2/07/index_75.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