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杂志

保护与传承,让那曲“非遗”文化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2-08-17 10:57: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五月天,春回藏北。“非遗”的春天也在草原深处回响——

近年来,那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大力弘扬藏北羌塘文化,着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非遗”文化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

2022年5月7日,一场精彩纷呈的“非遗”文化盛宴引来人们的围观,让草原腹地的班戈县火了一把。虽然一大早就飘起了雪花,但小小的观众席很快就人头攒动起来,不少牧民还是从偏远的尼玛乡、新吉乡赶过来的。欧珠一家4口,一大早就从门当乡开车过来,却还是排到了外围区。欧珠一脸苦笑道:“特别想看看咱班戈的谐钦表演。”

班戈谐钦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那曲最具特色的舞蹈表现形式。它的舞蹈队形有圆形、半月形、直线形等,动作会根据每首歌词的内容、特点和节奏而定,舞步轻快、潇洒大方,这些特点是其他“果谐”所没有的。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2/07/index_41.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