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杂志

“吉祥结”衍生的连理枝

发布时间:2022-11-03 09:30: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位于藏东洛隆县境内著名的“背水仙姑峰"。图片由张青提供

  2012年5月1日,在西藏自治区第29个民族团结月来临之际,浓墨重彩的一笔写进了藏东民族团结史的字里行间。那天,洛隆县政府在硕督村象征民族团结的“姻缘树”下,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体婚礼,在这场盛大而具有特别纪念意义的仪式中,已共度一段美好时光并有一个女儿的刘燕和阿旺平措幸福亮相。藏汉合璧的婚礼进行曲奏响了,身披洁白哈达、佩戴并蒂莲花的硕督村村民措姆与张斌、村民阿都与辛志荣等8对藏汉新人喜气洋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姻缘树”下迎风飘扬的吉祥结再次见证了藏汉一家亲的鲜活。

  于今,一抔老土仍在催生着旺盛的生命活力,老根则青春焕发,眷恋着这片神奇的厚土地生根发芽,催生令世人称颂的姻缘。或因心有所属、情有所牵,不少汉族还有其他少数民族的青年男女在硕督这片神奇的厚土地上也相继找到了爱情的归宿。“目前在硕督村安家并从事生产生活的藏汉通婚者多达19户,刘燕与阿旺平措的朴素爱情广为传扬,措姆与张斌、阿都与辛志荣的相爱相恋也令人称道。”洛隆县硕督镇年轻的副镇长李兴娅告诉我们,“现今硕督镇不同民族之间联姻的共有32对,这在藏东乃至整个西藏均十分少见,随之而来硕督诞生了一个新名词——团结村里的团结族。”熟知全镇基本情况的李兴娅颇为自豪,“民族团结第一村”名副其实。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2/09/index_63.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