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江苏睢宁:好日子就在绿水青山中

发布时间:2022-10-13 15:5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在城里工作生活的儿子一家三口回来时,总是说老家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江苏省睢宁县沙集镇大顾村60多岁的村民周保生说。

  睢宁县是徐州地区第一家全域实行农村保洁市场化运行的县,农村保洁体系的运行、监督、考核已常态化。“早起鸟鸣瓜果香,入夜蛙叫空气鲜,就是最好的生态。”睢宁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殷亮说,推门就见绿、抬头就赏景,“生态美”已成为村庄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以前,大顾村房前屋后随处可见垃圾,遇上下雨天,坑坑洼洼的村庄土路上,泥水混合着畜禽粪便让人不敢迈步。现在,村里水泥路干净整洁,环境有人管理,房前屋后种上蔬菜、果树,有的绿色藤蔓爬满了院墙,形似一幅田园山水画。

  大顾村脱胎换骨的蝶变,正是睢宁县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结合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建设美丽乡村的真实写照。今年以来,睢宁县已清理垃圾13.15万吨、水塘1950口、沟渠796.75公里、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3446.6吨,已建成省市级特色田园乡村13个,美丽宜居村庄518个,已创建三星级美丽庭院8092户、四星级美丽庭院2158户。2021年以来,睢宁县每年投入农村保洁体系和垃圾分类费用7900余万元,388个涉农村每年长效管护经费共计3880万元,用于农村公厕、村庄环境、游园绿化等基础设施管护。

  睢宁取意“睢水安宁”,依水而生、因水而兴、缘水而美。治水、兴水直接影响睢宁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

  “有好水就是丰收年,沟渠通到田间地头,庄稼才会绿油油。”凌城镇副镇长许雪峰说,“如今,望天田变成高产田,农村变公园,稻田变花园,老百姓的日子美得很!”今年上半年,凌城灌区投资约2.51亿元,治理干支渠46条,目前已完成37条,更新改造建筑物38座,沟口防护12处,配置自动化信息化系统一套;高集灌区投资约1.55亿元,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

  姚集镇高党社区党总支书记宋斌说起高党社区农家乐生意,总是喜笑颜开。“很多客人从城里组团过来,就是为了看看我们这好山、好水、好风光。”高党社区将4个汪塘、16个沟渠清淤贯通,引入故黄河水,进行绿化美化,过去村民“望水愁”,如今吃上“生态饭”。

  睢宁现有骨干河道21条,中小型水库9座。全县设置16位县级河长湖长、129位镇级河湖长、400位村级河长,将河湖长制与乡村振兴工作同步统筹谋划、部署推进。上半年完成县级河长巡河37次,现场交办问题11起,镇级河长巡河1662次。《睢宁县2022年度美丽幸福河湖创建方案》印发后,目前全县已完成62条309.25公里生态河道土方疏浚、护坡,河道总体绿化率达65%。

  睢宁是苏北农业和畜禽养殖大县,每年产生农作物秸秆116万吨、人畜粪便100余万吨、农村易腐垃圾1.8万吨。2022年1月4日,农业农村部和国家乡村振兴局把睢宁县厌氧发酵协同处理技术模式作为“农村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典型技术与案例”进行公示。

  近年来,睢宁县先后投资1.7亿元,建成37个沼气站,沼气厌氧发酵装置总容积达4.9万立方米,形成了以沼气为纽带的生态循环农业产业体系。姚集镇高党沼气站以沼气工程为枢纽,将周边畜禽粪污变废为宝,生产绿色有机肥料,提供给周边农田及生态园区使用。年消化利用畜禽粪污约6500吨、农业废弃物约400吨,年产沼气约37万立方米,可满足高党社区660户居民使用,同时年产沼液沼渣有机肥料约2万吨。

  “沼气项目投运,有效治理了污染、改善了农村环境、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顺应了建设生态家园、实现农业经济良性循环的必然趋势。”睢宁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韩超说。如今,越来越多的睢宁人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中收获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好日子就在绿水青山中。(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