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甘肃推广“背包警务”:公安业务背出去 民众期盼背回来

发布时间:2022-11-16 11:0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11月15日电 (张鹤 彭晓姣 杨非)一支笔、一个笔记本、一摞宣传资料、一张警民联系卡……这些都是甘肃省陇南市康县公安局豆坝派出所驻村民警“警务背包”中常见的物品。

  截至目前,康县公安局已为民众送证上门2864枚,发放宣传资料62450余份,免费送户口簿封皮1949个,捎带办理民众业务4435笔,正如该县公安局局长杨成龙所说,这些小小背包不仅把公安业务装了进去,更多的是把民众所需、所盼、所想、所求装了进去。为此,他们成了甘肃省公安机关推广的创新警务模式典范。

  康县全境处西秦岭南侧陇南山中,境内山高谷深,群山环抱,辖区内的居民多住在山上,且较为分散,平时出门办事极为不便,偏远地区警务资源难以触及。

  2021年4月,康县公安局豆坝派出所立足警务区民众办事远、办事难实际,将装有防电信诈骗、缉枪治爆、非法捕捞等宣传资料和户籍业务办事指南(网上公安预约)、警民联系卡、居民信息采集表、已制作好的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封皮、照片拍摄白底布等物品、资料装在警务背包内,深入辖区开展工作。因民警走村入户不离肩上的背包,所以把这种警务模式称之为“背包警务”。

  同年6月,该局总结了豆坝派出所“背包警务”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向全县18个派出所全面推广“背包警务”。一次性为全县67名社区民警统一购置了警务背包,并增添了服务项目,进一步扩充完善“背包警务”内容。

  “‘背包警务’模式,实现了警务围着民意‘转’,扩大了服务范围,把防范宣传和信息核查‘背出去’,把民众所需所盼‘背回来’,再把贴心服务和应对措施‘背出去’,让民众享受到了实惠。”豆坝派出所所长马小兰说。

  不仅如此,康县公安局还开启升级“背包警务+”模式,在实践中首推平安创建“和事佬”,整合加强“一庭两所”联动(即法庭、派出所、司法所),依靠农村“三老”(即老民警、老村干、老户长),建成由24支矛盾多元调节队,选聘德高望重的“老村干”“老乡贤”加入辖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为民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2022年10月,豆坝派出所在调解一起矛盾纠纷时,请来了当事人共同的亲戚及村干部。调解开始后,民警讲解了相关法律法规,宣布了调解纪律,并告知此次调解全场录音录像,还会制作相应的调解笔录。

  调解中,双方各执一词,争吵起来,村干部和亲戚赶忙说:“你们应该注意一下自己的形象,我们在给你们进行调解,为了这么点小事闹僵,划不来。”

  调解民警及时抓住主题,适时推进说:“争吵、打架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既然我们给你们调解,就应该相信我们,等调解结束,你们看一下视频,仔细看看你们的表现。”

  当事人随即表示,为这么点小事,耽误了这么长时间,最终双方握手言和,并对调解民警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8月底,康县大南峪镇郑湾村残疾老人刘某询问正在走访的民警:“身份证过期了,需要啥手续?你看,我的腿也不方便……”民警查看后,立即从“警务背包”取出幕布说:“不用您跑腿,我先帮您照相,采集信息并上报,等身份证办好了,我再送来。”

  老人非常高兴地说:“这可解决我的大难题,你们真是服务到家了。”离开时,老人从家中拿出饮料、水果,硬往“警务背包”里塞。

  “民警翻山越岭,走过千家万户,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真心实意。”看着在大山间人民警察忙碌的身影,豆坝镇党委书记黄世说。(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