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绿色金融工具助力新能源产业发展 专家建议创新产品种类满足融资需求

发布时间:2023-01-10 15:16:00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邢 萌

  见习记者 田 鹏

  据1月8日发布的《中国能源经济指数变化趋势》显示,2022年中国能源经济稳步回升;2023年宏观经济和能源经济走势向好,新能源与能源集成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

  在此背景下,新能源产业发展对金融支持的需求愈加强烈。多位受访的专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绿色金融工具可实现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合力支持新能源经济发展,为相关产业、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融资渠道。同时,多层次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尚处建立初期,仍需从创新产品种类、建立统一标准等方面继续完善和巩固。

  多层次绿色金融工具合作

  助推新能源经济发展

  新能源企业较传统企业而言,具有风险大、销售回款过慢的特点,较难获得信贷支持,绿色金融工具成为其解决融资问题的突破口。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益于我国对绿色金融业务开展的政策性支持,相较于申请办理传统贷款、债券等金融业务,企业办理绿色金融业务过程会更为顺畅,且融资成本更低。

  经过一系列制度安排与实践后,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绿色信托、碳金融产品等多层次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

  “通过发行针对新能源企业的融资产品,同时完善排污权抵押授信、碳资产质押授信等绿色金融专项产品和服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相关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促进其不断发展壮大。”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间接融资来看,长期以来,绿色信贷一直占据主导地位,有力支持了以新能源企业为代表的绿色产业、绿色经济的发展。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我国绿色贷款余额20.9万亿元,同比增长41.4%,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0.7%。

  从直接融资来看,绿色债券可兼顾降低融资成本和承担企业相应社会责任,成为新能源企业融资手段之一。据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1月初在第八届中国债券论坛上介绍,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全市场绿色债券余额1.26万亿元,同比增长23.7%。2022年前三季度,全市场发行绿色债券4834亿元,绿色金融债券发行稳步增长,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券发行占比不断提升。

  此外,股权融资也是新能源企业融资的重要途径。以环保类企业为例,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截至2022年末,A股共有环保类上市公司130家,合计首发募资约778亿元。

  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制约相关工具进一步显效

  绿色金融工具在帮助新能源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初步建立起来的多层次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尚需进一步稳定和巩固。

  除此之外,绿色信贷产品缺乏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发行的可行性,制约其规模进一步扩大。对此,陈雳建议,可通过政策引导以及数字手段,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积极尝试设立全国性绿色信贷产品,弥补产品缺失问题。

  在直接融资方面,收益与风险不匹配直接影响着投资选择。东方金诚绿色金融部助理总经理方怡向认为,新能源行业具有科研投资需求大、科研周期长等特点,此外,新能源的设备设施前期建设所需要的资金也较多。这就导致投资收益难以在短时间内实现。

  谈及未来如何促使绿色金融工具进一步发力,方怡向表示可从四方面着手:一是绿色金融工具的相关标准需要进一步完善和统一;二是绿色金融激励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不断推动ESG生态圈建设;四是加大绿色金融创新产品开发力度,丰富绿色金融产品。借鉴发达经济体成功经验,开发碳金融产品、绿色农业贷款、绿色保险等,同时大力发展个人绿色消费信贷,如绿色住房抵押贷款、新能源汽车消费贷款,探索节能环保项目特许经营权、排污权和碳排放权等环境权益及其收益权成为合格抵质押物的模式和路径。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