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台州垃圾分类工作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2-05-20 16:10:00来源: 台州日报

  自《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简称《条例》)从2021年5月开始实施以来,台州多次开展《条例》专项执法行动,聚焦“投、收、运、处”四环节,严厉打击混收混运、乱倒偷倒、不规范分类等乱象。截至目前,全市依据《条例》共立案10897起,处罚金额达2165515元。

  视同一律,分类执法有力度

  “您好,通过回访调查,发现您店内的易腐垃圾桶仍然混有废纸巾、包装袋等其他垃圾,依旧存在垃圾混投情况,这是给您的询问通知书,请您于上述时间,带齐相关材料来我局接受调查询问……”近日,在台州玉环楚门某知名餐饮店,玉环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楚门中队的执法队员向店主递交了询问通知书。

  为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条例》实施一周年之际,玉环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楚门中队聚焦薄弱环节,在辖区内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检查。

  “在执法过程中,除了‘六小行业’之外,我们对待机关单位和大型企业也毫不留情。为了明确责任,起到‘以罚促改’的效果,往往会对企业的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进行着重处罚。”台州市分类办工作人员介绍,在10897起案例中,包括对未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单位立案452起,对个人立案9063起,涉及管理人未履行管理责任的案件1323起。台州温岭、黄岩、仙居先后对本级机关单位开出垃圾分类罚单,保障了《条例》的刚性实施。

  寓教于乐,分类宣传有温度

  “阿姨,您可以翻看这张宣传折页,平时生活产生的垃圾类型上边基本写清了,您也可以扫描我们的小程序,通过语音或者文字输入来查询垃圾类别。”近日,在台州路桥金宸国际小区“《条例》实施一周年·城市文明新起点”活动现场,垃圾分类讲师热情地向居民介绍垃圾四分类常识,讲解垃圾分类注意事项及相关法规,并发放宣传折页和小礼品。

  《条例》实施一周年以来,路桥分类办不断完善垃圾分类配套设施,改进居民分类投放体验,并常态化开展一系列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

  在《条例》宣贯落实过程中,台州以624位持证分类讲师为骨干,以进小区、入酒店、走商户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培训活动600余场,直接影响5万余人,形成垃圾分类浓厚氛围,为《条例》顺利落地打下坚实基础。

  台州注重创新宣贯形式,以“会分,才拉风”全城打卡、《条例》宣贯系列漫画、“开学季”系列视频、“拉风说”巡回宣讲、“分类达人挑战赛”等方式,深化宣传教育,强化公众参与,累计发放各类《条例》相关宣传手册30多万份。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