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疾病诊疗

特色藏药 治疗弱视效果非常好

发布时间:2015-07-21 11:35:34来源:

  在拉萨,有许多患者选择传统藏医药治疗眼部疾病,也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无副作用、经济实惠是人们选择、信任藏医药治疗的主要原因。经过悉心研究,我们也研制出了一些专门针对眼科疾病的丸剂、散剂及眼药粉等药物,经过临床证明治疗效果比较好。”自治区藏医院眼科主任央吉告诉记者,除了研制的一些对症藏药外,藏医特色外治疗法对部分眼部疾病也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弱视患者除了通过矫正训练还有什么方法恢复正常视力吗?央吉说,他们研制的“经络散”对于弱视的治疗效果很理想,儿童可酌情减量服用。“经络散”为藏药丸剂,每日服一粒,每日三次。“在拉萨,青少年比较普遍的眼部疾病是近视或弱视,完全可以通过口服藏药进行治疗。从临床反应来看,‘经络散’的治疗效果也比较理想。”央吉说。

  除此之外,自治区藏医院眼科还研制出了区别于眼药水的眼药粉。这种眼药粉区别于眼药水,主要由藏药成分组成,在使用时需要由护士将眼药粉撒在患病处。这种眼药粉主要针对于翼状胬肉、角膜云翳及春季卡达型结膜炎等疾病,而且藏药成分为纯天然植物粉末,对眼睛几乎没有刺激性。

  藏药治疗的特色是外治疗法,如火灸疗法、放血疗法等。现在,很多人还依然保存着一种错误的健康观念,人们认为身体出现不适症状才需要去医院治疗。很多人缺失了提前预防疾病的观念,央吉说:“藏医特色外治疗法及口服藏药对一些眼部疾病都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如火灸疗法对于早期白内障就有控制病情继续发展的作用。如果白内障早期可以采用火灸疗法再辅以口服藏药,那么就能够完全控制病情的发展了。”

  放血疗法是藏医特色外治疗法中最常见的一种疗法,其疗效也深受患者的认同。央吉介绍,对于老年高血压引起的眼底出血及多血症等症状,就可以根据个体病情选择放血疗法。放血疗法既安全而且疗效也很好,不必担心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那些因为放血造成的创口会在一周之内自行恢复。“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信任藏医药,而且藏医药确实是纯天然药材,对身体没有任何副作用。”央吉说。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