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疾病诊疗

神奇的藏医药浴疗法

发布时间:2015-07-21 12:12:06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药浴疗法是藏医学中较特殊的一种治疗手段。药浴疗法的适应症包括:四肢强直或拘挛、跛行、疖肿,炭疽、妇女病、黄水积存在肌肉和关节,关节炎所致强直、驼背、弯腰。
  药浴最常用的是水浴。水浴有二种,一是取天然温泉水做药水浴。一种是五味甘露汤。此汤由圆柏叶、黄花杜鹃叶、水柏枝、麻黄、丛生亚菊(青蒿)组成。每份至少用药1斤,将所有草药放入大锅中,加满水煎至水剩半量,再取出药水,剩渣再加满水煎,十去其六,再取药液。然后第三次加满水,煎剩十分之三,把三次所得的药液放在一起,以供药浴之用。以1-3周为一疗程。

  另外一种是蒸汽药浴,系将上述药液放入浴盆,盆中置小木凳,上盖棉布,患者坐凳上,或不用小凳而直接坐盆中也可。

  除水浴外,还可用“缚浴法”,其法是将上述药物放入布制小袋中,包好并捆缚在患部,也可起到与药水浴同样的作用。但这种方法只适用于病患部位较为局限者,全身性疾病患者仍以药水浴为宜。此种疗法,可驱逐湿毒,治疗黄水病、消渴症,疗效显著。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