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疾病诊疗

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开展流动人口传染病筛查工作

边珍 发布时间:2018-05-22 09:4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图由 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 提供

日前,记者从朋友圈看到“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将启动拉萨市流动人口传染病筛查。如果您的亲戚朋友非拉萨户口,需要筛查结核病、病毒性肝炎(包括甲肝、乙肝、丙肝)、梅毒、HIV等病症,可通过我院门诊预约。”的消息,为此记者从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了解了相关情况。

根据自治区卫计委关于加强流动人口艾滋病、结核病等传染病筛查检查工作要求,为了切实加强流动人口传染病防控工作,保障流动人口的身体健康,增强流动人口的防控能力,近日,由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10名专家组成的医疗团队来到拉萨市城关区洛堆社区,共同开展了以“关注流动人口传染病防控”为主题的免费筛查及宣传活动,此次活动为辖区80余名流动人口免费进行了传染病筛查。

活动现场,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肝病科副主任次仁向流动人口讲解了各类传染病的症状、传播途径,以及防控措施。如结核病,它是春夏季高发的疾病之一。很多人认为结核就是肺结核,这其实是误解,在结核病中肺结核只是其中一种。人体除了头发和指甲外,任何器官或组织都有可能患上结核。对于如何预防肺结核,现场医生介绍,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个人卫生,不要随地吐痰,室内经常通风换气,肺结核患者有痰时一定要吐出来,不要下咽。不要随地吐痰,应把痰液吐于纸上包好焚烧,或吐在有消毒液的痰盂中。肺结核患者大声说话、咳嗽、打喷嚏时要掩住口鼻,传染期也应少去公共场所,外出时应佩戴口罩等。

讲解完后,医生们为在场的流动人员逐一进行了免费筛查。对筛查中发现的疑似人员进行了登记并免费发放了检验卡。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辖区流动人员的传染病知识知晓率和自我保健意识,通过科普健康知识来提高流动人员的健康意识,形成浓厚的健康教育宣传氛围。

洛堆社区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检查及广泛宣传,使大家对传染病的防治知识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懂得了预防传染病的要领,有利于共同维护卫生、健康的生活环境。此次活动共筛查8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为防止传染病的流行和爆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此次免费开展流动人口传染病筛查工作预计持续至7月底,筛查对象是非拉萨户籍人员,主要筛查甲肝、乙肝、结核病、艾滋病、梅毒。5月22日,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将分别在八一社区和医院门诊三楼大厅开展筛查工作,非拉萨户籍人员可前来咨询就诊。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