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疾病诊疗

悬壶济世白衣人 医者仁心暖羌塘

谢伟 发布时间:2018-05-22 17:02: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7年6月,那曲惠民医院组织医护人员在那曲敬老院义诊。 谢伟 王晓莉 摄

受到那曲惠民医院救助的安多县牧民美朵拉姆(右二)为医院送来锦旗。 谢伟 王晓莉 摄

2017年,那曲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在惠民医院检查党建工作。 惠宣 摄

“五一”前夕,那曲惠民医院为那曲环卫工人义诊现场。谢伟 王晓莉 摄

雄伟壮丽的羌塘那曲,平均海拔4450米以上,一直以“高寒缺氧”和“环境恶劣”著称,更有“高高原”之称,平均含氧量不足内地的58%。就是在这样的“生命禁区”,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1972年出生的苏双华不畏艰难险阻,不断挑战自我,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成为了自治区十一届政协委员、政协第一届那曲市委员,市工商联兼职副主席,商会副会长,那曲惠民医院法人代表兼董事长。

干事创业,做那曲民营医疗行业的“领头羊”

苏双华出生在重庆市荣昌区一个农民家庭,从小刻苦好学,勤奋上进,在四川省泸州医学院学习期间,掌握了扎实的口腔医学知识,为以后行医打下了深厚的理论功底。1998年,在家乡短暂行医3年后,不甘于碌碌无为的他,辞别故乡,怀着对青藏高原这片神奇沃土的向往,踏上了外出闯荡之路。2002年,苏双华和几个朋友从拉萨来到那曲创业,合伙经营一家私人医疗诊所。起初,大家胸有成竹、信心百倍,纷纷表示一定要发挥专长、治病救人,通过艰苦创业来实现人生价值、奔向小康生活。但事与愿违,所有的合伙人皆因气候恶劣、环境艰苦等原因先后离开了那曲,只剩下苏双华一人留了下来,他以专业的眼光、专注的定力,在那曲的医药卫生领域深耕细作、默默耕耘。

他以扎实的医疗功底,和蔼的服务态度,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使接诊的一例例病患顺利痊愈,从中让他看到了藏族同胞恋恋不舍的眼神和喜极而泣的热泪。真爱换真情,真心换民心。由于他的努力工作,得到了政府认可和同仁、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15年的倾心付出、艰苦奋斗,他的事业也越做越大,企业发展得越来越好。

2017年,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多方筹措资金,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总投资1.5亿元的那曲惠民医院建设完成,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从当年刚到那曲时的一个小医疗诊所发展到现在的综合性医院,实现了小诊所到大医院的华丽转身。医院在环境布局改造、人才引进培养、设备配套投入、技术能力水平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初步建成了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科学高效的管理体系,惠民医院成为了那曲首家集医疗、急救于一体的综合性民营医院,那曲市城镇职工、居民医疗保险定点医院,那曲民营医疗行业的“领头羊”。

近年来,那曲惠民医院顺应广大农牧民群众对健康的追求与期盼,坚持以“树立为民服务宗旨、提高医疗诊治水平”为目标,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地位,大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始终求实创新,与时俱进,抓管理、提服务、保安全,重视人才培养,通过多种方式提高专业技术能力,努力打造技术过硬、留得住的“医疗队”。截至目前,已培训当地医护人员80名,面向社会招聘应届大学生120人,在解决当地大学生就业的同时,为医院人才储备和梯队建设奠定了基础。目前,医院已有30人可以独立完成诊疗任务,年诊治病人5万余名,为那曲的医疗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政府助推非公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带动下,在抓好惠民医院建设发展的同时,苏双华已开始投资餐饮、加工业等多个领域。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做非公经济红色“推动者”

苏双华始终认为,没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没有党对非公经济发展的大力支持,就不会有自己和企业的今天。他经常说:“对惠民医院来说,党建绝不是可有可无的事。党员是旗帜,党支部是堡垒,只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共同的奋斗目标,才能将全院职工凝聚到一起,这决定着医院今后的发展和未来的出路。”作为共产党员,苏双华对医院党建工作给予了最坚定的支持。

创新载体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在那曲市工商联党组的带领下,惠民医院于2014年成立了医院党支部,由苏双华担任党支部书记。院党支部注重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对青年党员及员工的教育。针对医院年轻人多、思想活跃的特点,企业党支部以“凝聚青年职工、展现青春活力”为主题,坚持利用“十一”国庆节、“七一”建党节、元旦、春节重大节日,组织青年党员、团员开展各种形式、丰富多彩的爱党、爱国、歌颂民族团结等主题活动。医院职工和部分轻度病症住院病人也积极参与其中,活跃了医院气氛,融洽了医患关系,增强了党支部的活力和员工对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惠民医院党支部选送的由青年党员和年轻员工表演的演讲、歌舞等节目多次参加那曲市工会、妇联、工商联举办的各种活动,并获得了较好名次;2017年由惠民医院党支部选送的《牧民大叔》节目,还参加了由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工商联组织的西藏自治区非公经济界喜迎党的十九大文艺汇演,受到了自治区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发挥堡垒作用,以党建树医德。由医院党支部和党员牵头,秉持“立足惠民、建设那曲”的宗旨,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开展创先争优和员工创优质服务活动。在医院的管理工作中,苏双华作为党支部书记,带领并要求各科室的党员职工,在做好诊疗工作的同时,努力提高与患者家属的沟通能力,要求把每一位病人及家属当作亲人,对病人家属多一点同情,多一点关爱,多站在病人家属角度考虑问题。今年年初的一天深夜,藏北大地被包裹在一片冰天雪地之中,医院的医护人员均已在一天的忙碌后进入梦乡。就在这时,医院的大门被敲得咚咚作响,听到动静后,苏双华和医院的医生立即起床,得知是一名那曲县的牧民急性心脏病发作,苏双华立即安排医生开展急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病人转危为安。在得知该牧民家庭条件差,拿不出检查费和医药费时,他二话没说,立即安排主治医生、药房、收费室、检查室为其减免了DR、核磁共振的费用,并安排其免费住院,病人病情好转后,家属专门给医院送来了“医者仁心、扶危济困”的锦旗。这样的事例,在惠民医院不计其数。

在就医服务上,医院坚持以患者为中心,通过增加患者服务台、调整门诊科室布局、优化患者就医流程,改进完善标识系统,让患者在医院能够“少一次疑惑、少一次询问、少走一步路”,简单流畅、顺利就医。在那曲市率先开展了单病种费用控制制度、率先实行患者医疗费用查询和“一日清单”制度,把“让患者花最少的钱治好病”作为医疗费用控制的铁律,把“让患者明明白白看病”作为医院对患者的承诺。通过党支部和党员带动,全院上下形成了优秀的企业文化和良好的医德医风氛围,惠民医院全体职工讲政治、顾大局,把那曲当故乡、把牧民当亲人,在注重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把为患者提供最贴心的服务融入医院的核心理念。

通过党支部的示范带动,医院党建工作慢慢得到了职工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党员队伍不断壮大,惠民医院的党建工作逐步从无到有,党建工作开展逐步规范,各项党建制度更加健全完善。医院党支部现有党员25名,积极分子30名。在院党支部的带领下,在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医院先后被市工商局授予“党员模范示范岗”,被市工商联授予“那曲市非公经济组织先进党支部”“那曲市非公经济组织先进集体”,被那曲市政府授予“民族团结先进集体”,2012年还被国家工商总局和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授予“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等荣誉称号,作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的代表,他与全国同行一道,在北京受到了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司马义⋅铁力瓦尔地的亲切接见。苏双华也被多次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荣誉称号。2015年,他作为那曲市唯一代表,受邀参加了全国少数民族代表团,赴北京参观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受到了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等领导同志的接见。

始终坚持不忘初心,做真情回馈社会“感恩人”

做强企业,为社会作更大的贡献,为社会尽更多的责任,是苏双华的人生追求。他总是说:“企业小的时候,是自己的;企业大了,就是社会的。回报社会是一个企业家应有的胸襟。”那曲惠民医院在不断提高自身服务水平与能力的同时,始终将奉献爱心、回报社会作为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积极参加抗震救灾,热心支持慈善公益、扶贫助学等社会公益事业。

坚持公益事业,一片真情洒羌塘。为大力推动全民健康,每年“三八”妇女节期间,那曲惠民医院坚持为妇女免费体检;“五一”劳动节期间,免费为劳动模范体检;那曲赛马节期间,免费为藏族群众义诊,并开展送医送药活动,仅2017年赛马节,就送出价值一万余元的药品。2015年5月日喀则发生地震,为灾区捐款1.5万余元;在那曲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安排下,惠民医院医生长期驻扎聂荣县查当乡,为当地牧民群众免费诊疗并发放药品。2016年3月向那曲市拉萨路派出所资助“警民共建环境改造”资金2万元;2016年6月向聂荣县农牧民捐赠“牛羊抗灾”饲料30吨 (150袋),折合人民币8万余元;2017年5月,为善缘基金会捐赠善款10800元……

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无私资助贫困学生。多年来,那曲惠民医院在苏双华的带领下,十分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无论是对家乡重庆荣昌,还是对“第二故乡”那曲的贫困家庭孩子,他都一视同仁,为贫困家庭孩子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使他们得以继续就读,用爱为孩子们插上追逐梦想的翅膀。有一次,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家乡的乡镇干部那儿了解到重庆市荣昌县河包镇雷抬村17岁女孩刘帮丹的情况:很小时,爷爷、父亲相继去世,母亲改嫁他乡后,她和70岁的奶奶依靠微薄的低保金艰难度日,在奶奶的辛劳抚育下,小帮丹渐渐长大,从小学到初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10年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大成中学。但“屋漏偏逢连夜雨”,小帮丹刚进高中不久,奶奶身体也越来越差,为了给奶奶治病,她不得不辍学打工挣钱。得知这一情况后,苏双华毫不迟疑,主动联系当地乡镇干部,表达了他愿意资助孩子继续读书的意愿,随后,便出钱为刘帮丹的奶奶治病并资助刘帮丹继续读书,并承诺只要她考上大学,还会资助她读完大学。2015年至今,他先后为那曲罗玛镇13村2名贫困大学生资助20000元学费和每月400元生活费;为重庆荣昌河包镇荣中校3名贫困学生每月资助300元生活费……苏双华坚持捐资助学献爱心,无形中使他成为受助家庭的及时雨、学生眼里热心善良的好叔叔,受资助的学生纷纷表示,要刻苦学习,将来更好地服务社会。苏双华坚信:“一个企业家只要有一颗真诚的爱心与一份博大的胸怀,给贫困学子们带去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鼓励就不是难事。”正因为对社会慈善事业的情有独钟,才有了他一次次对贫困学生的爱心帮扶,并使受其帮助的莘莘学子一次次浸润在无比幸福中……

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永流传。苏双华是一位敢于创新创业的企业家,更是一位恪尽孝道、乐善好施的慈善家。出于对天下父母的感恩之情,从2015年开始,每逢春节,苏双华都会给重庆市荣昌县河包镇黄檀村75岁以上老年人送上每人200元的慰问金和大米、食用油等物资,几年来从未间断,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老人们深受感动,都称自己有一个孝顺的好儿子,生活有盼头了。2017年“三大节日”前夕,苏双华主动联系那曲敬老院负责人,由他亲自带领医院医护人员为那曲敬老院孤寡老人开展义诊活动,赠送药品价值达6000余元,使老人们充分感受到了社会的真情和温暖。

心系困难群众,致力脱贫攻坚。“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为贯彻落实自治区、那曲“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作相关精神,苏双华不顾惠民医院人手不够、资金不足的实际情况,主动响应自治区工商联号召,积极承担结对帮扶任务,多次前往贫困“亲戚”家中看望慰问,深入调研,并结合贫困原因,有针对性地制订脱贫工作计划。他了解到,部分贫困户是因病致贫,要想让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就必须根治他们的病痛,帮助他们就业。为此,他先后为20多名贫困农牧民安排了工作。针对部分贫困户生病多年没有进行专业治疗,导致病情恶化的情况,惠民医院克服重重困难,先后为贫困户才旦卓玛(盆腔积液)、明琼(右脚严重冻伤)进行免费治疗,共支付医疗费用一万余元。目前,27岁的明琼已经恢复健康,并在那曲市务工,月工资5000余元。苏双华以身示范、带头扶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民营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以身作则,做新时代共产党员“新标杆”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要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树立起让人看得见、感受得到理想信念标杆。”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让理想信念扎根内心。苏双华始终牢记党的宗旨,默默无闻地奉行“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准则,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时刻牢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他十多年如一日,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挂在心上。他经常和朋友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强盛才有家安定!作为祖国一分子,我们应该尽力去回报社会、报效国家。”多年来,他情系贫困学子、热衷社会公益事业、惠及各族群众的慈善之举和光彩事迹,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在广大群众眼中,他是一位不忘根本的慈善家;在同仁眼里,他又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实干家。“慈善家”和“实干家”的双重身份,背后更多的是大家对他的信赖和钦佩。由于他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认可和各族群众的信赖。基于此,今年年初,他当选为自治区十一届政协委员,5月当选为政协那曲市第一届政协委员。

担任政协委员以来,苏双华始终坚持“政治协商促协调,民主监督为人民,参政议政谋发展”的原则,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讲真话、谏真言,突出建言献策实效。作为“实干家”的代表,他经常召集一些非公企业负责人,共同讨论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一方面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一方面了解非公经济人士的愿望和诉求,并积极向各级政府反映和汇报,体现了一名政协委员的担当和尽责。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那曲川渝商会的负责人,为了让四川、重庆籍赴那曲投资兴业的企业家能够安下心、站稳脚,他不吝向他们传授自己的创业经验和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并积极协调解决四川、重庆籍新办企业遇到的融资、项目等方面的棘手问题,以便让每一位川渝籍企业家轻装上阵,在壮大企业发展的同时,更好地服务那曲百姓。2017年,苏双华被自治区工商联授予“2017年度向川商致敬人物”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认真负责、工作一流”。创办企业至今,无论多忙,他都从未放松学习,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精神追求、生活方式和工作的第一需要。每次走进他的办公室,都会看到未看完的医学、经济管理方面的书放在办公桌上。2015年,当时医院正处于快速成长期,医院人手严重不足,但是当他接到自治区工商联组织非公经济负责人前往浙江大学学习的通知时,他毅然决定前去参加学习。他深刻意识到科学知识和先进的管理理念既是医院赖以生存的基石,更是医院快速发展的动力。随后,他相继参加了自治区工商联组织的在北京和西安的非公企业管理培训。在孜孜不倦的学习中,他的思想境界得到了提升,工作能力、业务能力、管理水平也不断提高。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积小善无以成大德”。苏双华十多年如一日,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社会责任,凭着勤奋努力与诚信经营,抒写了那曲民营经济发展的华丽篇章和自己的精彩人生。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