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疾病诊疗

婴幼儿皮肤病,中药浴有妙用

发布时间:2018-09-30 15:56:00来源: 中国妇女报

夏秋之交,天气依然炎热、湿度大,婴幼儿皮肤娇嫩,汗腺发育不全,汗液不易蒸发,适应外界和抗病能力低下,容易得痱子、湿疹、疖肿、脓疱疮等感染性皮肤病。

中药浴能保护皮肤、增强抵抗力、清热解毒、消肿止痛、排脓消痈(皮肤和皮下组织的化脓性炎症),对夏季常见的皮肤病,如痱子、湿疹、疖肿、脓疱疮、蚊虫叮咬等有较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中药浴特别适合给婴幼儿使用,无刺激、无毒副作用,容易接受,还能滋润肌肤。

中药浴具体方法:按配方选用中药,先用清水洗净药材,按常规中药煎煮方法煮3次,每次半小时(一般内服药煎煮2次),合并煎液,用纱布过滤,取清液,去除药渣。根据病情按不同浓度配成浴液,预防和病情轻者用低浓度,病情重者用较高浓度。下面推荐几个方剂,一剂可用2~3次。

复方一:取艾叶15克、藿香10克、野菊花15克、蒲公英15克、薄荷10克、金银花10克,有清凉、活血、润肤之效,也可用于治疗痱子、疖肿和蚊虫叮咬等。

复方二:取大黄、黄芩、黄柏、苦参各10克,有清热解毒消肿之功,可用于痱子较重、疖肿有红肿痛痒出水者。

复方三:取黄柏10克、地榆10克、青橄榄10克、绿茶5克、五倍子10克。有清热、燥湿、敛疮之功,可用于湿疹有渗出或皮损者。

单方和成药可使用苦瓜叶、艾叶、风油精、藿香正气水、十滴水等。将苦瓜叶或艾叶洗净后,加大量水煮半小时,然后加入适量清水给孩子洗澡;在洗澡水中任选一种滴几滴,比如风油精、藿香正气水、十滴水,搅匀,洗澡时能立即感到凉爽舒适,并有较好的预防皮肤病作用。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