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疾病诊疗

妙招!三个穴位缓解空调病

刘欣 戴奇斌 发布时间:2018-10-11 15:55:00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虽已立秋,但热度不减,不少人喜欢喝着冷饮,吃着西瓜,在空调房里享受凉爽。待久了很容易患“空调病”,头晕、头痛、食欲不振、上呼吸道感染、关节酸痛。中医穴位按摩对于缓解“空调病”有较好效果,为大家介绍3个特效穴位。

风池穴具有疏风解表、舒筋通脉的作用。它位于后脑勺下方颈窝两侧,大概与耳垂平齐。可用双手食指、中指分别按揉风池穴,至稍感酸胀即可。

如果“空调病”伴有咳嗽,可按揉定喘穴。此穴位于背部,第七颈椎棘突下,旁开0.5寸处。用大拇指指腹推按定喘穴1~3分钟,可缓解因长时间吹空调引发的咳喘。

如果“空调病”伴有鼻塞、轻度发热、颈肩酸痛等症状,可按揉大椎穴。该穴位于背后正中线、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处,就是低头时,颈后最明显的突起下方凹陷中,有祛风通窍、理气止痛的功效。患者可在淋浴时,将淋浴头对着大椎穴冲洗,对增强人体免疫力、防病驱邪具有一定帮助。但时间不宜过长,不要超过20分钟,体弱或伴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应酌情缩短时间。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中医推乳疏导化解“石头奶”

    年轻的李女士因未及时哺乳,导致乳房胀痛坚硬如石,疼痛难忍,到湖北省襄阳市中医医院就诊,经专业通乳师三次专业推乳并配合心理疏导,成功化解“石头奶”。 [详细]
  • 婴幼儿皮肤病,中药浴有妙用

    夏秋之交,天气依然炎热、湿度大,婴幼儿皮肤娇嫩,汗腺发育不全,汗液不易蒸发,适应外界和抗病能力低下,容易得痱子、湿疹、疖肿、脓疱疮等感染性皮肤病。[详细]
  • 瓦楞子甘草治胃溃疡

    胃溃疡属中医“胃脘痛”“吞酸”范畴,其表现主要有上腹部不适(或隐痛)、嗳气、泛酸、恶心、呕吐等。[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