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疾病诊疗

艾灸足三里,防治感冒

程凯 发布时间:2018-10-18 16:23:00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屋外酷热袭人,屋内冷气大开,人特别容易感冒。此时,可通过艾灸防治感冒,能激发经气、运行气血、协调阴阳,发挥其疏通经络、扶正祛邪的功能,使机体恢复正常状态。足三里为足阳明胃经之合穴,是临床常用的强壮穴。艾灸足三里能激发经脉之气,调理中焦,振奋胃气。胃气旺盛则气血得生,从而增强抵抗力,有助预防和治疗感冒。

取穴:足三里位于小腿上,当腿弯曲时,可以看到在膝关节外侧有一块高出皮肤的小骨头,这就是外膝眼,从外膝眼直下四横指处便是足三里。

方法:施灸时将艾条的一端点燃,对准足三里,距离皮肤2~3厘米,以局部有温热感而无灼痛为宜,艾灸10~15分钟,至皮肤出现红晕为止。一天中,最佳的艾灸时间是上午,因为上午阳气生发,晚上10点后最好不要施灸。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下肢血管曲张,火针疗法“救场”

    虽然火针疗法简单易行、效果好,但并不适合所有患者,它也有一些禁忌症,如心梗患者、重度静脉曲张且有血栓患者、晕血、心脏病等患者。[详细]
  • 咽干口臭煎枇杷叶

    肺热多因风热邪毒犯胃,或者寒气入侵,郁结而成,症状常表现为咳嗽、咽干、口臭、大便干硬不通畅等。这里推荐一款药茶,可清肺热、润肺燥,补虚润肠。[详细]
  • 腹泻用药莫随意

    腹泻在许多人看来是小病,随便吃点治拉肚子的药就行了。其实不然,拉肚子如不及时治疗有时也会酿成大祸。那么,治疗腹泻如何选用药物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