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疾病诊疗

黄柏大黄治口腔溃疡

发布时间:2018-10-18 16:56:00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河南读者林女士咨询:我的口腔溃疡反复发作两年多了,多方治疗未愈,疼得吃不下饭。最近,朋友给我推荐一方:取黄柏炭20克,大黄炭、地骨皮(炒焦)各15克,共研细末,装瓶备用。使用时取药末适量撒于患处,每日2~3次,连用3~5日。不知此方是否可行?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主治医师郭旭光解答:口腔溃疡俗称“口疮”,是一种常见的口腔黏膜病。本病属中医“口疳”“口糜”“口舌生疮”等范畴,多因脾胃积热,心火上炎,或素体阴虚,虚火上浮所致。复发性口腔溃疡属虚证,治疗以清热泻火、解毒敛疮为主。

方中,黄柏性味苦寒,具有清热燥湿、清火杀菌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黄柏有治疗疮疡、溃疡的作用,它在发挥抗菌解毒作用的同时,可促进血管新生,迅速消除炎症水肿,改善创面微循环,促进肉芽生长和伤口愈合。另外,黄柏能增强单核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使患者尽早恢复健康。大黄性味苦寒,有泻热毒、行瘀血、破积滞的作用,外用敛疮生肌。地骨皮性味甘寒,凉血退热、滋阴降火,善治咽喉肿痛、口舌生疮,并能抑菌镇痛、去腐生肌、促进创面愈合。我国古代医家及民间常将地骨皮外用治疗疮疡。三味合用,清热泻火、解毒敛疮,外用药末直达病所,能促使溃疡很快愈合。

值得注意的是,患者治疗期间要保持口腔清洁卫生,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及含锌丰富的食物,如牡蛎、动物肝脏、瘦肉、蛋类、花生、核桃等。要戒烟酒,保持心情舒畅,劳逸结合,注意休息。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