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疾病诊疗

保和丸,给胃加点动力

梁智明 发布时间:2018-11-05 15:04:00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肠胃问题几乎成了现代人的通病。比如很多人享受完美味佳肴后,却难以消化,甚至出现胃部不适,在西医看来,这是胃动力不足的典型表现;中医里这叫“食积不化”。暴饮暴食,或过食肥甘厚味,均可造成胃动力低下,肠胃“超载”,引起诸如恶心呕吐,口气臭秽,腹部胀满,大便秘结或腹泻等症状。不仅成年人,小孩子如果喂养不当、乳食不节,长期食滞,也会易引起疳积,影响生长发育。对待这些症状,中医的方法是“消食导滞、健脾和胃”,保和丸是其中的代表药物之一。

保和丸是由“金元四大家”之一的朱丹溪创立的千古名方,至今仍是中医治疗食积的代表方。保和丸使用的多是寻常中药,但组方上却颇有见微知著的妙用,不但着眼于消食导滞、健脾和胃,而且技高一筹地运用了清热理气化湿药。它主要由三组药物组成:第一组是消食药,分别是山楂、神曲、炒麦芽和莱菔子,前三味药实际上就是临床常用的“焦三仙”,擅长化陈腐之积,下气消胀,加上莱菔子后消积导滞的效果更佳;第二组药是二陈汤去甘草,既能健脾又有化痰之功,因脾胃被食积所伤,以致水湿停滞,聚而成痰,导致呼吸系统症状,这是该方的高明之处;第三组是连翘,中医认为,食积郁久最易化热,连翘升浮宣散,能清郁热、散滞结,预防性解决食积所导致的系列“后遗症”。保和丸组方严密,灵动活泼,有升有降,有化有导,有温有凉,瞻前顾后,其功效远不止于一般的“胃动力药”。

保和丸药力和缓,药性平稳,即便是小儿也可使用,故以保和为名。该药凡有伤食、肉食水谷不化之症均可使用。但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孕妇、年老体弱者应在中医师的指导下服用,服药期间应保持饮食清淡。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夜尿多,银杏莲子煲猪肚

    又到了银杏上市的季节。介绍一款药膳“银杏莲子煲猪肚”,对尿频、夜尿多的症状有很好的缓解效果。[详细]
  • 美国将评估针灸止痛方案

    “国外使用针灸治疗的多是疼痛性疾病患者”,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院长劳力行教授介绍,在欧美国家,西医疗法应用很广,但只有中医针灸对膝关节、骨关节病、疼痛疗效更为显著。[详细]
  • 蒲公英金银花消麦粒肿

    北京读者汪女士咨询:这段时间我眼睛得了麦粒肿,又痛又痒,总是反复。[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