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疾病诊疗

心梗先兆多在发病前一周出现 五种症状要当心

施鸿毓 发布时间:2019-01-04 16:11:00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我国每年新发心梗60万例,死亡比例在三成以上,心肌梗死为什么这么致命?

  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不典型的先兆症状没有得到患者重视,等到突然发病,救治不及时就容易造成致命危险,所以及时识别急性心肌梗死的先兆症状很重要。

  急性心肌梗死的先兆症状多在发病前1周出现,少数甚至可能提前数周,约40%的病人发生于梗死前1~2天,有的病人可以反复发作。

  其主要表现为:1、心绞痛发作频率加快,而且痛疼加重;2、心绞痛持续时间延长,伴出冷汗、恶心、呕吐等;3、心绞痛诱因改变,更易发作,在休息时也会发作;4、原来可缓解疼痛的方式失效;5、发作时伴心跳缓慢或心动过速、休克、晕厥等。

  发生了心梗该怎么办呢?要牢记两个“120”,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把握黄金救治120分钟,如果患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心肌就会出现不可逆的坏死。

  当患者出现类似心肌梗死的表现,应让其静卧,并尽快呼叫120与急救站联系,不要随意搬动患者或陪同患者步行到医院诊治。尝试让患者含化硝酸甘油片,一般常规剂量即可,不建议给太多的硝酸甘油片。

  既往有冠心病史患者,高度怀疑发作急性心肌梗死时,可立即给阿司匹林300mg嚼碎,含在舌头底下,阻止血栓继续形成。

  及时将病人平稳的转送至有诊疗条件的医疗场所,在此之前应密切观察病人的脉搏。如果病人脉搏细不规则,进而摸不到,呼吸断续停止,出现抽搐,应进行心肺复苏的人工心脏按压和口对口人工呼吸,直到送入医院为止。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天冷鼻过敏 按一下这几个穴位

    周瑾提醒,过敏性鼻炎患者应避免吃冷饮,尤其是天冷之时,过冷食物会降低免疫力,并导致呼吸道过敏。同时,刺激性食物,易刺激呼吸道黏膜;牛肉、羊肉、海鲜等容易过敏的食物也要谨慎。[详细]
  • 身体有毒素,按通胃经

    脸色黄而黑、身体疲乏、脾气也时常暴躁易怒……生活中,你是否也经常会有这些表现?中医将这些症状归纳为“身体有毒素”的信号,排毒不仅能使皮肤气色变好,对身体健康也至关重要。[详细]
  • 关于心脏病的12个知识

    心脑血管疾病堪称是威胁健康的第一杀手。但对于相关的疾病知识,大部分人要么知之甚少,要么误区不断。以下是我们总结的一些心脏疾病真相,希望读者们多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