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疾病诊疗

注意!牛黄解毒片、胶囊这三类人都不能用了

发布时间:2019-05-14 14:32:00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要求修订牛黄解毒片、胶囊等的说明书,写明孕妇、哺乳期妇女、婴幼儿禁用,增加“不可超剂量或长期服用”警示语。  

  公告指出,牛黄解毒片、胶囊含雄黄,不可超剂量或长期服用。同时要求说明书写明多种不良反应:如腹泻、腹痛、恶心、呕吐、口干、胃不适等;有肝生化指标异常、消化道出血;皮疹、瘙痒、面部水肿等,有重症药疹的个案报告(如Stevens-Johnson综合征、大疱性表皮坏死松解型药疹)。过量或长期使用可能出现皮肤粗糙、增厚、色素沉着等砷中毒表现。头晕、头痛、嗜睡、失眠。过敏样反应、过敏性休克等。有血尿、急性肾损伤等个案报告。此外,有长期使用导致砷中毒。

  新要求同时要求增加六大注意事项:1.平素脾胃虚弱、大便溏薄者慎用。2.本品含雄黄,不可超剂量或长期服用。有连续用药半年以上出现砷中毒的报告。3.本品不宜与含雄黄的其他药品同时服用。4.严重肝损害患者慎用;急、慢性肾脏病患者慎用。5.儿童用药尚无安全性研究资料。婴幼儿禁用。6.用药后如出现不良反应,应及时停药,去医院就诊。

  公告要求,相关药品生产企业依据《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提出修订说明书的补充申请,于2019年5月15日前报省级药品监管部门备案。修订内容涉及药品标签的,应当一并进行修订;说明书及标签其他内容应当与原批准内容一致。在补充申请备案后6个月内对已出厂的药品说明书及标签予以更换。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