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疾病诊疗

麦冬橘红膏去痤疮

胡献国 发布时间:2019-06-17 10:35:00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痤疮又称青春痘、粉刺,是青春期常见的一种慢性毛囊皮脂腺炎症性疾病,好发于面部及胸背部,不但有损面容,还易带来自卑心理,建议尽早就医诊治。中医认为,痤疮的病机多为肺热及血热郁滞肌肤,或吃太多肥甘厚味的食物,导致脾胃积热、上蕴肌肤,或皮肤不洁净,热毒旺盛、阻塞经络。治疗时应以清热解毒、凉血行滞为原则。

  患者可试试服用麦冬橘红膏:取麦冬、橘红各等量,将诸药择净、研细,水煎3次,3液合并,用小火浓缩,加入等量蜂蜜煮沸收膏即成。每次20毫升,每日3次,温开水适量送服。方中,麦冬味甘、微苦,性微寒,可润肺清心、泻热生津、化痰止呕、治嗽行水。橘红味辛、苦,性温,可理气宽中、燥湿化痰,常用于咳嗽痰多、食积伤酒、呕恶痞闷。两者合用,有化痰散结的功效,对于痤疮有一定的缓解效果。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肚子胀痛,煮点大枣木香

    生活中,我们难免会有肚子胀痛的时候,却不知道该怎么治疗。推荐一个方子:取大枣20枚、木香6克,大枣去核,小火先煮1小时,后入木香再煮片刻,去渣温服,每日两次。[详细]
  • 失眠乏力,喝莲子百合花胶汤

    初夏时节,人们总觉得乏力、睡眠不安。推荐一款莲子百合花胶汤,能健脾祛湿、益气养血、宁心安神,这样的人群可以常服用。[详细]
  • 茅根冬瓜茶消暑利湿

    炎炎夏日来袭,不健康的甜饮料、冰棍成了很多人的解暑首选。今天,推荐一款茅根冬瓜茶,不但消暑祛湿,且材料便宜、煎煮简便、口感香甜,非常适合夏季外出代茶饮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