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疾病诊疗

名中医的养鼻操

李云英 发布时间:2019-06-17 15:35:00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通畅呼吸是普通人的“天然能力”,却是鼻炎人群的奢望。当鼻炎来犯,鼻塞、流涕、鼻痒、喷嚏等症状严重影响人们日常工作和生活。

  中医学认为,通过穴位按摩可刺激鼻部,改善鼻部血液循环,从而达到宣通鼻窍的效果。这里给大家推荐一套缓解鼻部不适的保健操,既能缓解鼻炎症状,还可提高鼻腔抗病能力。

  1.预备动作及揉按风池穴。上身端正坐位,眼平视前方,注意力集中,全身放松,双手掌相互搓热;以双手拇指分别抵住两边风池穴,其余手指可包住头部,旋转揉按。

  2. 揉按百会穴。以右手食、中指旋转揉按百会穴,可清头散风、开窍醒神,不仅能缓解鼻塞症状,对头痛、目眩、耳鸣等不适也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3.揉按印堂穴外推至太阳穴。用双食指按压印堂穴,然后沿眉骨下方向外推至太阳穴。

  4.揉按睛明穴。正坐合眼,以双手食指置于内侧眼角稍上方,轻轻按压可感到有一凹陷处,此处即为睛明穴。旋转揉按睛明穴可明目疏风、泄热通窍、祛风通络。

  5.揉按迎香穴。以双手食指旋转揉按迎香穴,疏散风热、通利鼻窍的效果非常好。

  6.揉按太阳穴。以双手食指旋转揉按太阳穴,可理气通络,对打喷嚏、眼睛疲劳有很好的辅助治疗效果。

  以上动作每天按揉50~100次,坚持做才能收到好效果。尤其在春秋等容易诱发鼻炎的季节,不妨将动作方法贴在醒目或随时可看到的地方,以备不时之需缓解症状。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腰腿疼痛, 拿按两穴

    腰腿疼痛是现代人的常见不适症状,拿按委中、承山两个穴位,可通经络,缓解腰腿疼。取穴:委中穴位于人体的腘横纹中点,股二头肌腱与半腱肌肌腱的中间;微微施力垫起脚尖,小腿后侧肌肉浮起的尾端处即为承山穴。[详细]
  • 打嗝不止,点按膈俞

    打嗝,是由于膈肌痉挛引起的。膈俞穴非常靠近引起打嗝的横膈,是治疗膈肌痉挛的要穴。取穴:膈俞,在背中第七胸椎的棘突下旁边约两指宽处。[详细]
  • 中医来解脱发的尴尬

    社会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大、精神过度紧张……现代生活像洪水猛兽般推着人们往前赶路,伴随而来的是,“头顶危机”成了不少人不得不面对的困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