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疾病诊疗

孩子有虫牙怪谁?糖可不背这个锅

任志明 发布时间:2019-08-27 14:16:00来源: 北京青年报

  在妇幼口腔门诊工作中,我们接触的大多为儿童患者,往往当我们检查完,告诉家长孩子嘴里有很多“虫子牙”时,很多家长第一反应就是厉声呵斥地反问孩子:“以后还敢吃糖吗?”孩子可怜巴巴甚至带着哭调地说:“不敢吃了,以后再也不吃糖了。”

  长期以来在人们的心中,“甜食”和“虫子牙”间似乎有着扯不断理还乱的关系。所以在讨论护牙话题时,大多数人都谈“糖”色变,并且坚定地认为:只要停止吃甜食,就可以高枕无忧。实际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糖”是导致虫子牙的重要因素。牙齿表面附着的牙菌斑生物膜,有大量细菌,这些细菌会吸取食物中的糖分,包括蔗糖、葡萄糖、麦芽糖及乳糖产酸,溶解牙齿表面的釉质,从而形成“虫子牙”。时间是“虫子牙”发生过程中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有研究表明在进食含糖食物两分钟内,生物膜中的酸度便可以升至可溶解的程度,唾液在半小时至两小时内会将酸素中和,使之停止继续溶解,甚至可使初期龋齿还原。但如果进食含糖食物的次数过于频繁,唾液没有充分时间中和酸素,初期龋齿便不能还原,龋坏情况只会越来越严重,最后更会形成不可逆的“虫子牙”。

  口腔内的细菌与可发酵碳水化合物接触的时间越短,细菌产酸的可能性就越小。在保持良好口腔卫生和饮食习惯的前提下,做到含糖食物在口腔中停留时间短,加上唾液的缓冲作用,适量摄入甜食是不会直接导致“虫子牙”的。

  口腔医生提醒家长,甜食的摄入最好在饭前或者饭中,饭后及时刷牙漱口。此外,还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定期看牙医,这不但能满足孩子们的甜食诱惑,令孩子心情愉悦,更是爱牙护齿的正解。

  由此可见,若口腔卫生维护不到位,或者忽略了摄入甜食的较佳时机,吃糖肯定会大大增加得“虫子牙”的几率。但并不是所有的“虫子牙”都一定是吃糖造成的。所有能够分解糖分的食物,包括我们平常的一日三餐,五谷杂粮,都有可能造成“虫子牙”。所以,平时一定要勤刷牙漱口,使得牙齿表面不要有太多食物、糖分附着,才是有效防止“虫子牙”的明智之举。

  通过上面的讲解,相信大家会对“糖”和“虫子牙”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不少家长认为孩子上幼儿园了,就应该自力更生,自己刷牙。我想强调的是:上了幼儿园之后,洗手、洗脸、洗脚丫等等,都可以试着让孩子独立,唯独刷牙不可以。因孩子的手还不够灵活,有很多牙面都不能充分刷到,不论孩子有多认真地刷牙。因此,每天晚上睡前,家长都应帮助孩子用牙线剔牙间隙内的嵌塞物,并伸手帮助孩子刷牙一次;最好用合适年龄段的含氟牙膏,防龋功能明显好于可食用牙膏;另外要做到每三至六个月来口腔科复查,根据龋易感性检测值(龋态)定期涂氟。做到以上这些,在合适的时间适度摄入含糖食物,加上后续认真地维护口腔卫生,不仅可以让孩子有个多彩的童年,还能通过甜蜜蜜的食物增添美好的心情。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