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疾病诊疗

跷二郎腿毁了糖友的脚

彭婷 陶静 发布时间:2020-07-09 11:26:00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我们都会不自觉地跷二郎腿。对此,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余学锋建议,糖友应改掉跷二郎腿的习惯,不仅有助于骨骼健康,还可以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

  糖尿病足发生的两个前提是下肢动脉硬化缺血和神经病变。糖尿病患者自身血液循环功能比较差,而长期跷二郎腿会阻碍腿部血液循环,导致血液回流不畅,使得下肢血液循环不畅,加速下肢动脉硬化缺血,久而久之易出现糖尿病足。糖尿病足早期感觉改变呈袜套样表现,轻触觉、本体感觉、温觉和疼痛感知共同减弱。这种情况若未得到有效缓解和改善,患者的肢体就会因为某些细小损伤出现逐步恶化趋势,严重者可导致截肢。

  糖尿病足的自我检查可概括为“自摸四部曲”:1.重触觉,用大头针(或缝衣针)钝的一端轻轻触碰脚部皮肤测试感觉,若感觉差则表示触觉减退;2. 轻触觉,棉花捻成尖端状,轻轻划过脚底皮肤,看自己是否可以感觉到,如果没有则表示轻触觉消失或减退;3. 温度感觉,用凉的金属体轻轻触碰脚部皮肤,或用37~37.5摄氏度的温水浸泡双脚,是否感觉到温热,监测双脚是否有温度感觉减退或缺失;4.足部动脉搏动,若摸不到或足部动脉搏动很弱,表示脚背动脉供血不足,提示可能有大动脉血管狭窄或梗阻。

  自我保健方面要做到以下五点。1.查:每天仔细观察并触摸足部,包括脚趾之间,如发现异常如伤口、水泡、鸡眼等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2.洁:足部皮肤要保持清洁干燥,每天温水泡脚后擦干,适当涂抹润肤霜保持足部皮肤水分,防止干裂。3.修:定期修剪并磨平脚趾甲,但不可将其剪得过短,避免剪伤。4.袜:选择合适的鞋袜也是糖尿病患者足部护理的重要方面,纯棉的袜子吸水性强、柔软舒适,对足部有很好的保护作用。5.避:尽量避免让自己的足部出现伤口。如有异常,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速效胰岛素,老人餐后打

    普遍来说,糖友中应用胰岛素降糖的比例越来越高,很多人都选用速效胰岛素,一来起效快,二来好把控。[详细]
  • 无痛血尿更危险

    有症状的血尿,如尿频、尿急伴随血尿有可能是膀胱炎,无痛血尿更危险,有可能是膀胱癌。[详细]
  • 糖尿病肾病可对证服用六味地黄丸

    总之,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肾病,可改善糖尿病肾病患者的临床症状,能有效控制患者尿白蛋白排泄率等,不仅保护肾功能,而且安全性较高、副作用少,可真正实现中西药的优势互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