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疾病诊疗

小儿湿热汗多 喝薏仁木棉花茶

发布时间:2021-01-27 16:02:00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体型偏壮,偏好肉食、煎炸、甜腻食物的儿童,往往有自汗或盗汗,额部、胸部及四肢出汗多,伴身体发热、汗臭渍黄、口臭、小便黄、舌质红、舌苔黄厚等症状。

  对于上述湿热多汗的小儿,在此推荐一款清热祛湿茶。取薏仁15克、木棉花3朵、淡竹叶5克、川萆薢10克。所有材料放入砂锅,加清水1升,大火煮至500毫升,可加入少许冰糖调味。每日1剂,代茶多次服用,连服3天。

  方中,薏仁味甘淡,性凉,归脾、胃、肺经,能利水渗湿、健脾止泻、解毒散结。木棉花清热利湿、解毒止血;淡竹叶能清热泻火、除烦止渴、利尿通淋;川萆薢归肾、胃经,可利湿去浊、祛风除痹。诸药同用,有清热利湿止汗的功效。本方适用于1岁以上小儿服用。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易感风寒 搓迎香点太渊

    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马上就要到了,天气越来越冷,保暖不当、年老体衰都会使得正气变差而易感风寒。[详细]
  • 枣治“脏躁”有名方

    “脏躁”是一个中医病症名,表现为无缘无故而发悲愁、烦躁,或为芝麻小事而哭泣、易怒,或伴有失眠,频频打呵欠甚至昏迷等,属于抑郁性精神病症。[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