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疾病诊疗

民政部:设立“共享药箱” 尽可能保障居民用药需求

发布时间:2023-01-12 16:44:00来源: 人民网

  今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机构和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会治理司一级巡视员李健表示,协助做好“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的服务保障工作是城乡社区落实“保健康、防重症”目标的重点任务。城乡社区工作者要努力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了解掌握重点人群的健康状况。要与重点人群加强联系,掌握其健康状况。依托微信等渠道,与重点人群及其家人保持联络;对没有建立网上联系的老年人等重点人群,采用“敲门行动”等方式,与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共同上门,了解掌握这部分人群的身体情况和服务需求,为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服务打好基础。

  二是协助做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主要集中在就医、用药以及疫苗接种这三个方面,所以要加强与家庭医生、基层医疗卫生人员、辖区药店、疫苗接种单位的对接,配合做好在线问诊、就医送药、联系转诊、引导疫苗接种等工作。同时还要注意组织邻里互助,设立“共享药箱”,尽可能保障居民的用药需求。

  三是要加强对居民群众的宣传引导。依托微信群、公众号、智慧社区客户端等城乡社区信息平台,用好村务公开栏、居务公开栏,以及乡村大喇叭等阵地,开展科学用药、居家康复等防疫知识的宣传。引导居民群众科学理性认识新型冠状病毒和疫苗接种相关情况。

  李健表示,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之后,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要继续做好“百姓健康守护人”,发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解决居民实际困难。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为城乡社区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医疗药物资源要向基层倾斜,建立城乡社区与医疗机构、药房之间的直通热线,社区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回应解决,需要城乡社区承担的工作事务要整合规范,让城乡社区工作者有更多精力、能统筹更多资源解决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