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疾病诊疗

“乙类乙管”后疫情防控重点机构和场所如何做好防控?中疾控专家回应

发布时间:2023-01-12 16:44:00来源: 人民网

  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机构和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介绍,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疫情防控的重点机构和重点场所以及防控的关键点已在《总体方案》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中作了进一步指导。

  常昭瑞表示,重点机构主要包括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精神卫生福利机构、学校、邮政快递、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主要有客运车站、商场超市、农贸(集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以及沐浴服务单位等人员密集、空间密闭、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场所。

  “相关机构和场所应落实好单位防控责任和个人的疫苗接种、自我防护、健康监测、环境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等措施。”常昭瑞说,对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脆弱人群集中场所还应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内部分区管理,防止不同区域之间交叉感染。二是在疫情严重期间,经科学评估适时采取封闭管理,防范疫情引入和扩散风险。三是疫情流行期间,外来人员进入机构时要提前预约,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现场抗原检测阴性结果。四是要明确机构就诊定点医院,建立就医优先的绿色通道,对机构内感染者可第一时间转运和优先救治。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