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疾病诊疗

2023全国青少年心理健康家校社联防计划在京启动

发布时间:2023-05-29 15:05:00来源: 央视网

  5月25日是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日,当天,由中国妇女杂志社联合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等单位共同推出的“2023全国青少年心理健康家校社联防计划”在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第18届心理健康节活动中正式启动。该计划旨在贯彻落实《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进一步推动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该计划得到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中华儿促会家校社共育工作委员会、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实验室的大力支持。

  中国妇女杂志社社长綦淑娟介绍,当前,心理健康问题呈现多元化、低龄化的发展趋势,加强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保护尤为迫切和重要。通过此次联防计划的推出,将形成家校社三方合力,进一步织密关注、关心、关爱青少年的心理防护网,使每一名青少年都拥有健康心理、优秀品质、高尚人格,在人生旅途上心光灿烂、阔步前行。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主任杜荣贞表示,教育和预防是解决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第一要务。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校社缺一不可,家庭是心灵的港湾,学校是成长的沃土,社会是锻炼的熔炉。未来,海淀区各单位、各部门将继续通力合作、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各方优势,共同推动构建、完善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协同联动工作体系,全方位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毛强介绍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践和思考。学校依托家校社资源的开发和整合,从心理、生涯和融合教育三方面入手,在满足发展、预防和干预不同层级需要的基础上,以十二年贯通的成长型思维,构建了“五全”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未来学校将继续优化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强化学生心理危机预警机制,有效助力创新人才贯通培养,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活动现场,中国妇女杂志社为参与计划的专家颁发证书,并为合作机构授牌。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乒乓球世界冠军邓亚萍通过视频做《体育是最好的挫折教育》主题分享。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兴利作为该计划特聘专家,以“自主支持,助力青少年健康发展”为主题,为老师和家长进行了讲座。

  据悉,本次启动仪式结合了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第18届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中国妇女杂志社社长綦淑娟,北京市海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长利,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主任杜荣贞,北京市海淀区妇联主席吴红蓉等与会嘉宾出席启动仪式,并观摩了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心理游园会、“迈好青春第一步”14岁主题班会等健康节活动。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