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脉泄、鼻泄、棍棒疗法……这些藏医传统疗法你都知道吗?

发布时间:2018-12-27 13:5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藏医学是一门独立的医疗体系,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四部医典》是其体系和理论基础,其中记载了18种经典的传统疗法。千百年来,藏医们以师承(师带徒)的形式,一代代传承着藏医理论。18种经典传统疗法中,有一些随着时间推移,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变得鲜为人知。其中,以鼻泄疗法、脉泄疗法、棍棒疗法等具有藏医特色的传统外治疗法为代表,目前掌握这些疗法的藏医屈指可数。那么,这些疗法究竟有哪些独到之处呢?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

  藏医传统疗法面临传承危机

  最近几天,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内一场特殊的中藏医实用技术人才培训正在开展,之所以特殊是因为这次邀请到了著名藏医旦松扎巴,他是藏医18种疗法之一脉泄疗法的传承人,是西藏藏医学院的硕士生导师。除了脉泄,他还精通其余十几种藏医传统疗法。这一次他带来的便是针对这些传统疗法的知识讲座。

  26日下午,记者走进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看到上百人的培训大厅被挤得水泄不通,很多前来听课的干脆直接坐在过道里,场面异常火爆。

  藏医药学是一门具有完整理论体系、丰富临床经验的传统医学,它把人体的生理功能概括为隆、赤巴、培根三大因素。“隆”在人体中的功能是维持生命、气血运行、肢体的活动和分解食物等;“赤巴”的功能是产生和调节体温、保持气色、生智慧、助消化等;“培根”的功能是供营养、长脂肪、调皮肤、正常睡眠等。“藏医认为,以上三种因素的机能如果在人体内维持了平衡,就出现正常的生理现象。反之,就会产生各种疾病。”藏医桑珠群培介绍,他是旦松扎巴的学生,已经学习了14年。

  旦松扎巴的父亲也是著名藏医。从小耳濡目染,他也迷上了藏医,5岁时就能帮父亲做一些简单的取药工作。7岁开始系统地学习藏医理论。如今旦松扎巴已经65岁了,看起来依然精神矍铄。

  经典传统疗法因其复杂难学,再加现代医学的冲击,一度面临着传承断层的危机,所以放眼国内,掌握脉泄、鼻泄等疗法的藏医屈指可数。好在目前有很多年轻人意识到这点,开始跟随旦松扎巴学习。

  3种传统疗法各具特色

  那么,这些经典传统疗法究竟难在哪里?究竟有多神奇呢?为此,记者以鼻泄、脉泄、棍棒疗法为重点,进行了了解。

  藏医认为“鼻为脑之户”,鼻泄疗法是将药物塞入鼻腔中,药力通过鼻黏膜吸收,渗人耳、目、头脑等处泄出病邪,起到治疗作用。“主要针对的是头部的疾病,对如鼻窦炎、脑部疾病、癫狂等疑难病症有效。”旦松扎巴介绍,“它在方剂的调配、药物炮制、操作手法等方面具有严格的要求。”据悉,用于鼻泄的基础药方在《四部医典》中有记载,藏医在治疗中则会根据患者的病情、体质等做相应调整。

  棍棒疗法,顾名思义就是通过棍棒敲击治疗,听起来是不是很不可思议呢?在藏医理论中,棍棒疗法属于藏医按摩疗法的范畴中,是通过棍棒敲击的热力与药力联合作用于肌肤表面,内传脏腑而达到治疗目的。据了解,目前在整个藏医药界实际临床操作使用和熟练掌握该疗法的人非常少,甚至面临着失传的危机。追溯棍棒疗法的历史可知,它是依据用牦牛角或者拳头敲击疼痛部位而发展来的。“制作棍棒的选材也是有特殊要求的,可不是随便找个树枝就可以的,比如要具有弹性等。”桑珠群培说,“治疗时要根据不同的病情敲击不同的穴位,常用于腰椎等疾病。”

  “如果在试过催泄、吐疗等疗法,但都不起作用的情况下,会选择用脉泄疗法。它起的是疏通管道的功能,加速将体内毒素通过尿道排出。”桑珠群培举例说明,“这种疗法适用于全身,其他的都是针对局部的。”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