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世界唯一单独设置的藏医药高等学校更名了!

发布时间:2018-12-29 10:0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2月28日,西藏藏医学院正式挂牌更名为西藏藏医药大学。作为世界唯一单独设置的藏医药高等学校,从学院升级为大学,这不仅为学校的发展也为藏医药学的发展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图为西藏藏医学院更名为西藏藏医药大学揭牌仪式。

  建校29年,培养6000余名藏医药专业人才 

  1989年9月,经西藏自治区政府批准,西藏藏医学院创建。如今升级为西藏藏医药大学,成为国内经教育部批准的唯一单独设置的藏医药高等学校,也是世界唯一单独设置的藏医药高等学校。

  29年里,藏医学院探索走出了一条藏医药教育、科研、产业、文化、医疗、养生“六位一体”的特色办学路子,培养出了6000 余名藏医药专业人才,构建起了以藏医药学为核心的藏医学、藏药学两个世界领先的特色优势学科群。为国家藏医药事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了弘扬和展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

  目前,该校拥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藏医药基础实验室)等6个省部级或以上基地实验室。有藏药学(生药学)、藏医人体学2个国家教育部专项资金支持建设学科,藏药学(方剂学)、藏药药理学等8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藏医学、藏药学2个自治区级重点学科。学校有29年培养藏医药学本科经验,18年独立培养藏医学硕士研究生经验,2013年挂靠北京中医药大学招收培养中医学(藏医学)博士研究生经验。

  今年5月教育部批准该校新增藏医学博士授予单位、藏药学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形成了藏医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学位授权体系。

  更名后,以建成世界一流的藏医药大学为目标 

  2018年4月,经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评议,西藏藏医学院通过更名认定进入发文程序。12月4日,教育部正式同意西藏藏医学院更名为西藏藏医药大学。

 
图为西藏藏医学院更名为西藏藏医药大学揭牌仪式上,学校领导与退休老干部合影。

 
图为西藏藏医学院更名为西藏藏医药大学揭牌仪式。

  在当日的揭牌仪式上,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西藏藏医药大学将加强本科教育工作,不断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努力把学校建设成藏医药人才培养基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基地、藏医药科技创新基地,建成世界一流的藏医药大学。

  为了解决学校后续发展等问题,12月10日,投资10亿元学校新校区建设正式拉开帷幕,预计2021年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图为西藏藏医药大学新校区奠基。

  据悉,新校区位于拉萨市教育城,校园总占地面积500亩,按照5000人规模规划设计,另有63亩地用于建设西藏自治区藏医药博物馆。新校区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为21.38万平方米,按照教育部高校建设基本标准和学校学科与专业特色需求设计,具有完整的教学、科研、实验、图书网络、体育等配套及服务设施。

  总体建筑布局将藏医药传统文化与现代化高科技紧密结合,体现了藏医药大学“秉承传统、开拓创新”的办学理念。项目建成后,对传承和创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保障民生和促进发展、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和“双一流”建设、提升培养高层次创新和应用型人才质量和满足人民群众对藏医药医疗保健日趋增长的需求有着重大作用。(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图由西藏藏医药大学提供)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