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从“创三甲”走向“强三甲” 西藏拉萨市人民医院助力健康拉萨建设

孙靖宇 发布时间:2019-01-04 09:29:00来源: 拉萨晚报


图为西藏拉萨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在查房时询问患者身体状况。孙靖宇摄

  门急诊量达到25.9万人次,同比增长28.5%;住院人次达到10658人次,同比增长4.97%;手术台次达到3021台,同比增长14.78%;平均住院日由2017年的9.67增加到9.87天,增长了2.1%;业务收入从1.4亿元增加至1.78亿元,增长了27.75%……这是2018年西藏拉萨市人民医院交出的“成绩单”,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鼎力支持下,“组团式”援藏工作在拉萨市人民医院结出硕果,使医院从“创三甲”走向了“强三甲”。

  改善和提高西藏医疗卫生能力

  “组团式”援藏工作始终坚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结合拉萨市“六大战略”部署,以北京友谊医院为牵头单位的北京市属22家医院共派出管理、临床专家4批55名64人次赴拉萨市人民医院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帮扶工作。

  拉萨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邓明卓说:“专家通过规范管理、建章立制、技术培训、科研教学、手术演示等形式,采取了‘团队带团队、专家带徒弟’的方式,援藏医疗队毫无保留地传授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一流的临床技能,聚焦医院‘创三甲、强三甲’目标,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2015年以来,拉萨市人民医院新建急诊科、重症医学科(ICU)、血液透析中心、心脏重症监护室(CCU)、高压氧舱、感染控制科、呼吸内科、神经内科、肾内科等12个学科,使全部学科达到31个,重点打造了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妇产科、儿科、骨科、重症监护室、血液透析中心7个具有高原特色、符合群众就医需求的“拳头”特色科室,实现了“输血”向“造血”的转变,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使医院从“创三甲”走向了“强三甲”。

  邓明卓告诉记者:“医院人员编制从329人增加至525人;开放床位从257张增加至336张。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发展提高、三年上一大台阶’的成效得以显现,在改善和提高西藏医疗卫生能力、实现大病不出藏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增加“以院包科”专业加强学科建设

  2018年以来,拉萨市人民医院始终按照“建全科、强专科”的理念,不断加强学科建设。“2018年10月,我院与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安贞医院新签订了消化内科和心内科的‘以院包科’协议,加上前期的妇产科、儿科,共有4个‘以院包科’学科。”邓明卓告诉记者,同时,拉萨市人民医院获批自治区孕产妇及新生儿危重症救治中心、拉萨市医院感染管理质量控制与改进中心、拉萨市包虫病定点救治医院,成为了全区唯一一家规范化开展妇科恶性肿瘤手术的医院,唯一一家中国疝病专科联盟登记随访系统医院。

  拉萨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拜有庆说:“我院积极开展胸痛中心、自治区助产培训基地和国家级母婴安全优质服务单位的申报工作,标志着医院学科建设卓有成效,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得到了区市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肯定和认可。”

  提高技术水平保证医疗质量

  首例儿童门脉性出血内镜下止血术、首例断指再植手术、首例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首例视频脑电图检查……这是拉萨市人民医院2018年开展的多个首次,本报也第一时间作了相关报道,在这背后,其实是拉萨市人民医院进一步巩固“三甲”成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和管理水平的生动体现。“拉萨市人民医院全院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疑难危重病人救治能力比例不断加大,比如在2018年全年开展33项临床新技术和39项护理新技术,实施1778例三四级疑难手术,总手术量占比达58.85%,填补了拉萨市乃至全区的技术空白。”拜有庆表示,医院还顺利完成了3例患儿的亚低温治疗且疗效显著,成功抢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43例,新引进了高场强(3.0T)MRI机填补了医院无MRI的空白,这些都是拉萨市人民医院的核心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的标志。

  2019年,拉萨市人民医院将坚持把抓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巩固创“三甲”成果,努力实现强“三甲”目标,发挥“组团式”援藏工作的核心作用,继续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力度,围绕“质量、安全、服务、管理、绩效”,全方位提升整体综合实力,为健康拉萨建设贡献力量的同时,让更多西藏患者广为受益。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