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云南省迪庆州藏医药事业发展步伐加快

季征 发布时间:2019-07-03 09:41:00来源: 云南日报

  近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表决批准了《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藏医药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决定由迪庆藏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公布施行。该《条例》的施行将为进一步推动迪庆州藏医药事业的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为保持和发扬藏医药特色优势,促进藏医藏药协调发展,此次批准施行的《条例》明确了藏医服务、藏药保护与发展、藏医药教育与科研、藏医药保障与传承等多个方面。其中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统筹安排藏医医疗机构设置和布局,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和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应当设置藏医药科(馆);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应当提供藏医药服务。将符合条件的藏医诊疗项目、藏药饮片、藏药成药和医疗机构中藏药试剂纳入基本医疗保险金支付范围,提高报销比例。

  为有效解决藏医药专业技术人才匮乏问题,《条例》提出,藏医医疗机构配备医务人员应当以藏医药专业技术人员为主,人员比例应当不低于70%;以师承方式学习藏医或者经多年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民间藏医和寺院藏医行医者,由至少两名藏医医师推荐,经州人民政府卫生健康部门组织实践技能和效果考核合格后,即可取得藏医医师资格。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