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培养带不走的技术团队

央金 发布时间:2019-07-04 10:03:00来源: 西藏日报

  跋山涉水,异地求医。长久以来,许多偏远地区都存在类似的现象。要改变这种状况,关键是医疗技术要下基层,建立一个长效的医疗技术下基层机制显得非常重要。

  近年来,“组团式”医疗援藏人才的进入,使基层居民群众看病难、就医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但因医疗援藏时间较短、专业性强等因素导致医疗援助方面存在一定问题。

  据笔者了解,目前多数医生援藏时间为一年,扣除适应环境熟悉工作时间,以及雪顿节、春节、藏历新年等各种节假日,实际工作时间不足十个月。因此,如何调动优秀医务人员积极参与,并能保证支援时间的问题亟需解决。

  短期医疗援藏时间一般在一到三个月期间,倾向于选拔在某一方面有特长的专家,然而由于短期内医疗资源不能集中,短期内专家也很难把技术传授给本地医生,因此,短期援藏的投入与产出效率比是个问题,如果能在行政上统一医疗资源,集中病人统一做手术、培训当地医生则效率可明显提高。

  笔者认为,开展医疗援藏帮扶服务,最主要的是为基层医疗服务提供技术支撑,以“传帮带”、引技术、增设施的方式,把“输血”变“造血”,教会当地医生“造血”,发现、培养有专长的卫生技术人员,从而提高当地医院医护人员的诊疗能力,这样可以方便群众就医,确保基层居民享有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缓解基层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从根本上提升当地的医疗水平,确保医疗援藏落地生根。要始终坚持“补齐短板、精准扶贫”原则,以技术帮扶为主,采取设备更新、人员培训、物资投入等多形式并行的帮扶方式,落实全方位、多层次的帮扶政策,不断提升医院危急重症抢救能力,增强基层基本医疗技能,提高疾病预防控制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能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自治区医院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W020190702343275884439.jpg
    西藏自治区医院是李克强总理考察西藏时确定的三大民生项目之一,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族群众的关心关怀。[详细]
  • 从珠江河畔到海拔5000米,这里有群广州医生

    6月10日,带着同事们的殷殷嘱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6名医疗人员启程前往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仲巴县。在仲巴县人民医院,他们要开展为期一年的对口帮扶。[详细]
  • 云南省迪庆州藏医药事业发展步伐加快

    1512976205630977.jpg
    近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表决批准了《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藏医药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决定由迪庆藏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公布施行。该《条例》的施行将为进一步推动迪庆州藏医药事业的发展提供法律保障。[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