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西藏拉萨市将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策略

梁兰 发布时间:2019-07-05 09:1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改变,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疾病也愈来愈常见。近日,记者从西藏拉萨市卫健委了解到,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下一步,拉萨市卫健委将积极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策略,加强慢性病高危人群预防性干预工作,将逐步实现对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心血管疾病、重点癌症等慢性病的早期筛查、早期干预和有序分诊,遏制慢性病上升势头。

  加强早期筛查

  遏制慢性病上升势头

  拉萨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高原,高血压是高原慢性病中的常见病、多发病,也是高原慢性病防治重点。高原慢性病是高原地区危害人体健康的常见慢性病,是长期生活在海拔2500米以上,并对缺氧不完全适应的表现。其发病机制普遍认为与高原低氧所引起的高原习服失衡、呼吸驱动减弱、炎性因素、血红蛋白与氧气亲和力下降、促红细胞生成素的合成与释放调节机制紊乱等有关。

  在西藏,高原慢性病正在成为严重威胁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因素,因此,加强慢性疾病防治是重大民生问题。记者从拉萨市卫健委了解到,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下一步,拉萨市卫健委将积极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策略,突出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慢性病防治职能,加强慢性病高危人群预防性干预工作,将逐步实现对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心血管疾病、重点癌症等慢性病的早期筛查、早期干预和有序分诊,遏制慢性病上升势头。

  该负责人介绍,将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级示范区,开展社区综合防治工作,基本实现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干预全覆盖。健全死因监测、肿瘤登记报告和慢性病监测制度。“到2030年,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健康管理;将加强口腔卫生,加大口腔疾病防治力度,积极落实口腔健康检查、窝沟封闭、局部用氟(高氟地区除外)和早期龋齿充填等口腔疾病预防措施,12岁儿童患龋率到2030年控制在25%以内。”除此之外,还将认真做好近视、肥胖、沙眼、龋齿等学生常见疾病的群体预防和矫治工作,积极开展青少年体检工作。

  完善监测预警机制

  提高传染病监测敏感性

  记者了解到,拉萨市卫健委还将完善传染病监测预警机制,提高传染病疫情监测敏感性和疫情报告质量。继续实施扩大免疫规划,2020年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8%以上;加强预防接种门诊标准化建设,规范疫苗使用和冷链管理,保障预防接种安全,做好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加强艾滋病宣传教育、检测、抗病毒治疗、随访管理和关爱,全面落实临床用血核酸检测和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确保疫情保持在低流行水平。

  拉萨市卫健委将建立结核病防治综合服务模式,加强耐药肺结核的筛查和监测,加大结核病人治疗保障力度,规范肺结核诊疗管理,确保肺结核病持续下降;加大包虫病患者筛查和诊治力度,加快包虫病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加强宣传教育和传染源、传播途径的控制,确保到2030年将包虫病疫情降低到全国平均水平;控制或消除麻风病和重点地方病(碘缺乏病、大骨节病、饮茶型氟中毒等),积极应对流感、手足口病、感染性腹泻、麻疹等传染病,强化症状监测、哨点监测和暴发疫情监测,及时有效处置突发应急性传染病疫情;积极防范输入性突发应急传染病,继续加强烈性传染病控制。加强人畜共患病综合防治,强化动物源性传染病的源头治理。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培养带不走的技术团队

    timg (5).jpg
    跋山涉水,异地求医。长久以来,许多偏远地区都存在类似的现象。要改变这种状况,关键是医疗技术要下基层,建立一个长效的医疗技术下基层机制显得非常重要。[详细]
  • 云南省迪庆州藏医药事业发展步伐加快

    1512976205630977.jpg
    近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表决批准了《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藏医药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决定由迪庆藏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公布施行。该《条例》的施行将为进一步推动迪庆州藏医药事业的发展提供法律保障。[详细]
  • 西藏自治区医院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W020190702343275884439.jpg
    西藏自治区医院是李克强总理考察西藏时确定的三大民生项目之一,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族群众的关心关怀。[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