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坚持传承与创新 推动藏医药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8-08-10 08:5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藏医药是中国医药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植根于纯净、古朴的土地,挺拔在世界屋脊的雪域高原,千百年来,向人们展示着它独特的风采。


图为《四部医典》现代版本

早在2000多年前,藏族在与自然界的长期搏斗和生产实践中,就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医药风格,又博采中医、古印度医学、大食(古阿拉伯)医学以及周边国家医学之长,在不断完善、发展中成就了独特的医疗体系。

公元8世纪,著名藏医学家宇妥•云丹贡布在总结本民族医药的基础上,广泛吸纳中医、印度寿命吠陀医学以及周边国家医学的精华,编撰完成藏医巨著《四部医典》,在诊疗上将疾病分为“龙”(人体动力与机能)、“赤巴”(器脏功能)、“培根”(人体津液)三大因素,又将疾病分为19类、404种,采用尿诊、脉诊、色诊、试验诊断等方法判断疾病,同时将各种方剂、药材作了详尽地描述,奠定了藏医药的基石。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月王药诊》《药诊八支》《甘露八部》《药方秘要》等药学名著也为藏医药的发展作出卓越的贡献。


图为《四部医典》关于人体内脏的部分篇章

公元17世纪,著名藏药学家帝尔玛•丹曾彭措著成的《晶珠本草》则汇集了藏药学之大成,系统地将药物的形态、性味、产地、用法等作了详尽地描述,成为藏药学史上的重要典籍。至此,藏医药已形成了既区别于内地中医药,又不同于西方医药的较为完善和独特的理论体系——藏医药学。


图为藏药产品 杨月云摄

成都中医药大学民族医药学术传承创新中心主任张艺教授在2018年北京国际藏医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中称,藏医药的传承和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两大问题,如何原汁原味的传承藏医药的精华,传承中又如何创新,值得思考。目前藏医药的传承和创新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藏医药古籍文献研究急需加强;二是藏医特色临床诊疗技术与诊疗方案优化与评价不足;三是藏医药资源保护、安全性、临床疗效等科学基础薄弱;四是藏医药科技人才队伍薄弱,科技平台较少,水平有待提高;五是缺乏全国性的藏医药等民族医药研究平台。

“目前,我们不断探索和总结,把握藏医临床诊治经验和用药规律,提高藏医药临床疗效。及时总结名老藏医的临床经验和学术思想,整理藏医药古籍文献。并且加强系统生物学和信息技术在藏医药中的应用。”张艺教授对藏医药的传承与发展充满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传统医药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在促进文明互鉴、维护人民健康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西藏传统医药文化不断被世人认知,以及历代藏医的探索与实践,藏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一定会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可,从而走出高原,走向世界。(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责编: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