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愿所有患者早日康复”——藏族女护士战“疫”中的新年愿望

发布时间:2020-02-27 09:56:00来源: 新华社

  24日是藏历新年大年初一,在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支扎藏族乡正尕村,54岁的海见才仁天一亮就赶去山上煨桑,燃烧着的柏树枝和青稞五谷飘散着清香的烟雾。常年在小麦地里忙碌的海见才仁和妻子每天都在诵经祈祷,希望众生平安健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们的祈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迫切。此时此刻,他们的女儿却吉卓玛正在武汉抗疫一线度过不寻常的藏历新年。


图为却吉卓玛正在方舱医院工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这一刻我深感荣幸,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乘坐飞机,目的地是武汉。”2月4日下午4点多,却吉卓玛在朋友圈写下这句话。30岁的却吉卓玛是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藏医院的一名护士,是青海省第二批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之一。“高中毕业那年,爸爸说女孩子当护士好,就业率也高,所以就听爸爸的话学了护理专业。”那一年,却吉卓玛觉得自己还没有真正体会到护理工作的精神力量。“对武汉的第一印象是陌生与不安,说真的是有点害怕,但看到此时此刻的武汉那么安静,很心疼它。”到达武汉的第一晚,却吉卓玛一夜未眠。


图为却吉卓玛正在方舱医院工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提前一个小时到医院准备,提前15分钟进入病区,从准备到出舱总共需要7到8小时。正式投入武昌方舱医院的工作后,却吉卓玛每天负责20多位患者的护理工作。2月16日,一位微博网友发图感谢方舱医院的护士:“在这儿的十多天非常感谢医护人员,不管是武大人民(医院)的还是(上海)华山(医院)的,不管是青海的还是江西的,还有先前广西的大家,非常感谢你们。”其中一张照片里,一位护士的防护服背后写着“青海化隆卓玛姑娘”。“他们都叫我卓玛,还对我唱《卓玛》那首歌,感觉很亲切。”却吉卓玛告诉记者,因为方舱医院是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的临时医院,所以患者病情都比较稳定,情绪较为乐观。“那天是晚上8点到12点的班,有位患者叔叔过来跟我说‘你们从那么远的地方过来支援,爸爸妈妈很担心吧。’”却吉卓玛强忍着眼泪,安静了好一会儿。报名去武汉这件事,她并没有告诉父母。“她安全抵达武汉后才给我们发了信息,因为这个我和她妈妈担心了好几天。”海见才仁说。后来他给女儿发语音信息:“可是往大处想,这正是国家和患者需要你的时候,既然去了,就一定得努力,能多救助一个人,就要多救助一个。我们等你平安回来。”


图为却吉卓玛在方舱医院心愿墙边拍照留念。(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凌晨两点下班,医院门口负责站岗的工作人员敬着礼对却吉卓玛和同事说“你们辛苦了”,“那一刻我满身的疲惫都立刻消失了。”却吉卓玛说。回到酒店,听到父亲温暖而朴实的叮嘱,却吉卓玛想起医用推车上贴着的两张黄色便利贴,上面写着:“医生、护士,辛苦了!也许你从没想过自己伟大,但你已成为我们的英雄。”今年的藏历新年对却吉卓玛来说并不寻常,全国各地都在经受着疫情的考验。她的家乡青海已经实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清零,各族群众都在期待疫情地图上出现更多白色。“我的新年愿望就是,所有患者都能早日康复,一线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能平平安安回家。”却吉卓玛说。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青海省充分发挥中藏医药优势应对疫情

    “目前青海省1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17例使用了中医药治疗,中藏医药在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黄立成说。[详细]
  • 守住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

    W020200218623199031478.jpg
    记者看到,社区党员及八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4名医护人员,他们手持消毒液、体温测量仪、隔离人员登记表,逐一对辖区内7户居家隔离人员进行监测体温和其他服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