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云南怒江、迪庆今年将结束没有三甲医院历史

胡远航 发布时间:2020-03-31 07:1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云南怒江、迪庆今年将结束没有三甲医院历史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胡远航 摄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邓斯云27日在昆明披露,“今年,怒江州、迪庆州将在健康扶贫的政策资金帮扶下,结束州内没有三甲医院的历史。”

  当日,云南省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邓斯云就云南健康扶贫工作进行了介绍。

  邓斯云称,云南坚持解决因病致贫与防止因病返贫一起抓,提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与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一起上,从政策支持、资金投入、机制保障多个方面,聚焦健康扶贫。健康扶贫工程实施以来,全省已累计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22.51万户89.08万人。2019年,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

  其中,在提升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方面,云南省自2016年以来共争取下达中央资金50.89亿元,支持88个贫困县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目前,88个贫困县县乡医疗机构全部达到云南省脱贫成果巩固要求,能够诊治的疾病组数由2016年的418组增加至2019年的504组。此外,包含8502个贫困村在内的全省11317个村卫生室建筑面积首次全部达到60平方米以上,并配备了1名合格村医,按标准配备了基本的诊疗设备。

  为使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得到有效救治,云南省对患有32种大病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实施了专项救治,累计救治144446人,救治进度达到99.5%;对常住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其中患有原发性高血压、2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肺结核等4种慢性疾病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做到“应签尽签”;并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和医疗保险报销倾斜政策。

  数据显示,云南贫困地区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2019年底,云南全省88个贫困县传染病总体发病率下降至231.67/10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16/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至5.82‰,达到全国平均水平;88个贫困县全部通过消除疟疾考核评估,麻风病报告病例较2018年同期减少19.71%;有24个贫困县建成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儿童营养改善、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实现了88个贫困县全覆盖;艾滋病新报告感染者和病人较上年减少了7.6%。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迪庆州、怒江州、昭通市等深度贫困地区,云南还建立N对1的专帮机制,缺什么、补什么。在专帮机制的带动下,迪庆州已结束了无儿科病房的历史,新生儿内科疾病外转率由过去的58%降至0,全州婴幼儿死亡率较专帮前下降25%;怒江州结核病发病率得到显著降低。今年,怒江州、迪庆州还将结束州内没有三甲医院的历史。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