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深圳医生走进西藏察隅送光明

唐弢 詹彦 发布时间:2020-09-11 08:43:00来源: 新华社

(图文互动)(1)深圳医生走进西藏察隅送光明 

  在西藏察隅县竹瓦根镇,深圳医疗团队的医生为一名白内障患者做检查(9月5日摄)。 新华社发 刘镇平 摄

  “感谢你们让我重见光明!”摘下纱布, 62岁的西藏察隅县察瓦龙乡村民郑刚激动不已,他由衷感谢为他做手术的深圳医生。

  9月4日起,公益组织深圳狮子会携手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深圳市眼科医院、深圳市宝安区中心医院的眼科专家,来到西藏察隅县察瓦龙乡、下察隅镇、竹瓦根镇进行为期5天的“光明行”公益活动,为当地眼疾患者解决就医难问题。

  一到察隅,深圳医疗团队的医生们立即进行义诊筛查。“察隅属高原性气候,紫外线强烈,导致当地群众眼疾高发。”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主任孙勇说。听到深圳医生要来,许多村民早早等候在医疗队的驻地。

(图文互动)(2)深圳医生走进西藏察隅送光明 

  在西藏察隅县人民医院,深圳医疗团队的医生们为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治疗(9月7日摄,手机照片)。新华社发 刘镇平 摄

  在察瓦龙乡,59岁的村民克仁带着92岁的母亲找到医疗队,“我妈妈10年前眼睛就看不见了,因为住得偏远,这些年也耽搁了看病,就这样一直拖着。”克仁说。

  在给老人进行全面检查后,孙勇发现老人的白内障非常严重。“她双眼的光感几乎为零,血压又偏高,再加上已是90多岁高龄,这给手术带来较大风险和难度。”孙勇说。

  经过反复讨论,医疗队为老人制订了详细的手术方案。除了局部麻醉外,医疗队又给老人进行了静脉镇静,确保老人在手术过程中不会有疼痛感。主刀医生孙勇为老人注入人工晶体,不到半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

  第二天揭开纱布后,老人见到“久违”的儿子,爽朗地笑了。

  在察隅的5天时间里,深圳医疗团队共进行了373例眼疾筛查,并为40名患者实施了眼科手术。

  据了解,自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察隅县工作组进藏以来,将当地群众需求与深圳优质资源相结合,积极在医疗援藏方面搭建平台。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