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昌都市疾控中心:勇担责任筑牢抗疫堡垒

万慧 发布时间:2020-09-14 09:5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西藏昌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听到这一消息,昌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片欢腾。

  “很荣幸我们疾控中心获得了这个殊荣,对我们疾控工作者来说,这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昌都市疾控中心流调组组长嘎松泽培激动地说。

  2020年新春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亿万人民的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昌都市疾控中心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办公室,制订防控应急预案,设立协调组、流行病学调查组、消毒杀毒组、检验检测组、健康教育组、后勤保障组6个小组,全体工作人员迅速进入备战状态。

  疫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防护服、消毒片那些都带齐了吗?咱们出发吧!”1月25日早上6时,察雅县吉塘镇寒风刺骨,匆匆吃完一碗泡面后,昌都市疾控中心流病科的朱浩铭便将医疗防护物资清点装车,和同事们一起乘车前往海拔4750米的邦达机场。

  一到机场,朱浩铭便和同事们投入到紧张繁忙的工作中,配合相关部门完成每日体温检测、消杀、流调(流行病学调查)、宣教等疫情防控工作,对手续不齐全的返回昌都人员进行医学隔离观察。

  “我们在邦达机场24小时待命,详细了解流调对象近期接触史,曾去过的场所,乘坐过的交通工具,以及出现不适症状的时间及就医情况等。”嘎松泽培说。

  2月7日,昌都市疾控中心大院内,面对鲜红的党旗,昌都市疾控中心主任米玛次仁带领全体疾控人员庄严宣誓:“我承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让党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昌都市疾控中心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誓言。得知疫情形势后,他们主动放弃休假,第一时间全部返岗。当时尚在休假中的昌都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泽西卓玛,正在成都照料刚做完肝切除手术的母亲。接到命令,她决定把母亲安排给姐妹照料,迅速返岗,投入“战斗”。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让疾控工作人员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防控能力,我们组织了实战演练,在演练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泽西卓玛介绍,昌都市疾控中心还施行了24小时全天候运行机制、每日会商防控工作例会制度,实时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与病例标本零距离接触的检验检测组,承担着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采集的样本检测任务。“2月10日,我们通过人机磨合的实战演练,使全体实验室工作人员完全具备和掌控了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的技术能力,并通过了自治区疾控专家的实验室风险评估,这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科学精准、及时有力的技术支撑。”昌都市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桑英说。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事,而是全市上下通力协作、全面配合才能得到的结果。”米玛次仁告诉记者,面对疫情,市疾控中心第一时间对全市所有机关事业单位、11县(区)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部门、各大中小型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培训,并免费发放价值80余万元的消毒杀毒用具和药品。

  为引导群众科学防疫,昌都市疾控中心还制作发放了新冠肺炎防疫宣传手册、海报,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如何预防新冠肺炎》宣教短片,每日向全市手机用户发送疫情防控知识。

  “昌都市疾控中心将继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昌都疾控事业作出贡献。”昌都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昌都市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马福坤说。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