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青海综合医改在关键领域寻求突破

李雪萌 发布时间:2020-09-22 09:28:00来源: 青海日报

  近日,青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综合医改若干改革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为重点,以体制机制建设为抓手,以创新发展为动力,在关键领域寻求突破,推动综合医改向纵深发展。

  《意见》指出,青海省将以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优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促进中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和强化考核监管等五个方面为重点改革任务,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统筹医学、医疗、医保、医药、医院“五医联动”,确保各项改革任务精准、精细、精确落地。

  其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方面推进4项改革任务,主要是加快建立全省统一的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普通门诊保障制度和门诊特殊病慢性病保障政策,开展城乡居民医保二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起付标准调整试点,推行医疗救助省级统筹,统一规范医疗救助制度;加快推行住院医疗费用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和按病种付费、医疗康复和慢性精神疾病按床日付费等多元复合式支付方式;完善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和使用管理制度,逐步扩大药品和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品种,实现集中采购价格与医保支付标准相协同,加快推进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优化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以体现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为重点,加大服务价格调整力度,完善医疗服务项目准入制度。

  优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完善3项任务,加强医院党的建设,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严格落实区域医疗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注重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与使用的科学性和协调性;落实公立医院内部人事管理、机构设置、人员招聘、薪酬分配等经营管理自主权。加大对抗生素、辅助性、营养性、医保目录外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使用、大型设备检查等的监控。实行同级医疗机构检验结果互认和影像检查资料共享,提供分时段预约诊疗、线上付费、检查检验结果查询等服务。

  加快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首先发挥医学的支撑作用,强化医教协同,完善医学院校教育、岗位培训、继续教育等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加大儿科、全科医生等紧缺人才培养力度;做好住院医师规范化、助理全科医生、县级骨干人才和紧缺人才培训和提高医学科研创新能力等。其次全面实施县域紧密型医共体。以县级医院为龙头,全面推进“六统一”(统一人事、财务、资产、业务、药品耗材采购目录、药品耗材企业配送)的医共体建设,开展医共体内医保总额付费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打包付费改革试点。同时,探索推进城市医疗集团,由市(州)级医院牵头组建医疗集团,推行人、财、物统一管理模式,形成网格化布局管理,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充分发挥省级医院专科特色优势,通过组建专科联盟、技术帮扶和远程医疗等形式,与市州、县级医院组建区域间专科联盟。

  促进中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主要包括提高中藏医药(含蒙医药,下同)服务供给能力,落实政府对公立中藏医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扶持中藏医药发展;完善中藏医药价格和医保政策,健全中藏医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将城乡居民在中藏医定点医疗机构政策范围内的住院报销比例提高5%,及时审批新增的中藏医诊疗项目,将更多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中藏药院内制剂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此外,强化考核监管,加强综合医改实施效果评价、加大公立医院考核监管和完善医保监管机制。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