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身份证“变身”医保卡 就医购药更方便

发布时间:2021-09-09 09:49:00来源: 西藏日报

  “听说,用身份证就可以买药啦?”近日,这已经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之一。记者从拉萨市医保局了解到,随着自治区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上线暨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启动以来,原医保卡(绿色)已作废,拉萨市参保人员均可通过医保电子凭证、身份证、社保卡等多个渠道就医购药直接结算。文/图 记者 赵越

  8日上午,记者前往拉萨市一家定点医药机构体验了一次刷身份证购药:“真是太方便了!”记者随即选购了两种家庭常备药品,在结算时,将自己的身份证递给定点医药机构收银员。随后,扫描药品、刷身份证、输入医保支付密码、取药、给小票……所有流程一气呵成。

  以前,广大参保人员前往定点医药机构买药时,需要携带医保卡刷卡购药,有时会因为忘记携带医保卡而造成不便。现在,只要随身携带参保人员的身份证,刷身份证就能购药,越来越方便了。

  那么,符合什么条件才能把身份证当医保卡用呢?首先,可以使用身份证购药就医的人群必须是参保人员;其次,所使用的身份证必须是参保人员自己的二代身份证且在有效期内。满足以上条件,即可在购药、住院时刷身份证。除此以外,参保人员还可通过医保电子凭证、社保卡等多个渠道就医购药。

  与此同时,为确保参保人员医保账户安全,有效避免盗刷行为的发生,拉萨市医保局近日向广大参保人员发出提醒,及时修改身份证医保支付密码,以免造成医保账户损失。“现在,我们的医保支付途径越来越多了,为老百姓带来了方便。身份证作为一种新支付方式,初始密码相同,因此希望大家赶紧修改自己的身份证医保支付密码。”

  记者了解到,修改方式有两种,一是本人持身份证到参保所属地医保经办机构修改,如城关区医保局、达孜区医保局等;二是本人持身份证到定点医药机构修改,市内任意一家定点医药机构均可。那怎么在定点医药机构修改呢?记者特地体验了一次。参保人员只要将身份证交给定点医药机构收银员,对方在其电脑终端作相关操作后,参保人员只需要在密码键盘上输入初始密码,然后再输入新密码,就能完成修改,非常便捷。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