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四季养生

喝粥是中国人独特的养生智慧

佟彤 发布时间:2015-05-14 15:30:02来源:

  人的体质与饮食习惯,是互相影响和造就的,中国人喜欢喝粥,而欧洲人爱吃意大利面,就是典型的例子。

  对糖尿病人来说,大米粥要尽量少喝,其升糖指数太高了,喝下去之后,血糖马上就升上去。之所以如此,就是因为粥好吸收,这个对糖尿病人来说是缺陷,但也恰恰是国人体质所需,中国人脾虚的很多,脾虚就是吸收消化功能弱,而粥的消化吸收迅速的特点,正帮助了脾虚者节省了脾气,是中国人重要而独特的养生智慧。

  而意大利面的特点就是筋道,煮不烂,其升糖指数没有白米粥那么高。因为胃肠磨碎吸收很费劲,拖后了它转化为糖分的时间。但意大利面的热量远高于粥,对于运动员来说,这是必须的,更重要的是,运动员很少有脾虚的。因为中医说的“脾”主肌肉,脾虚的人肌肉力量都薄弱,而肌肉力量好的人一般不会脾虚,运动员自然不可能是脾虚的,否则也胜任不了剧烈的比赛,对他们来说,消化意大利面或者质地同等坚硬的食物自然也不在话下。

  人生病后,医生会嘱咐其吃容易消化的食物,无论中西医,手术前后一般还要求“流食”“半流食”。“流食”无非就是把食物做成粥的样子,道理同于中医的“糜粥调养”。这个道理是可以借鉴在生活中的。

  脾虚最典型的表现是大便不成形,容易疲劳,舌质胖有齿痕。有这三个症状的人,一般都有脾虚,最适合经常用粥代替饭。

  当然了,这个粥不是简单的大米粥,最好是杂粮。一来保证各种微量元素矿物质以及纤维素的摄入;二来杂粮多是全谷,没有精细加工,这是它的优点,但也有难以消化吸收的问题,做成粥之后就能扬长避短了。

  虽然是粥,也不应该只含有碳水化合物,只有粮食,还应该有蛋白质,有维生素C。瘦肉粥、鸡茸粥、菠菜粥等等,就是将鱼、肉、蛋和蔬菜剁碎加在粥里,不仅营养全面而且还能节省脾气。如果说一定要在生活中补脾养脾的话,将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这三大营养物质以粥的形式呈现,是最易操作的日常补脾之法。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