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四季养生

从西方医疗照护系统看《四部医典》中之疗养概念

发布时间:2015-07-21 10:33:26来源: 西藏文化网

  
《四部医典》

    就现在所见,记录藏族传统医学体系概念的经典作品及为《四部医典》这部存在已久的藏族传统医学宝典,不仅显示出藏族在医学上的智慧成果,更重要的一点是其中所提出的养生概念至今有相当程度仍然合用,也能与西方医学中疗护的概念相符合,笔者接受现代医护体系所训练更在医院从事第一线的临床工作,因此就《四部医典》唐卡挂图中的养身概念提出讨论。

  就历史记录所知,藏族传统医学《四部医典》大多数时间是以唐卡挂图的形式出现,做为教育训练藏族医护人员的主要方式。在这八十一幅唐卡中,特别有几张是说明人的养生之道,这些挂图中所展现的是藏族传统的医疗及生活照护的概念,以其中的概念与今天西方的保养生活概念并无差别,这样的护理概念远在百年前就出现,在今日看来仍有其价值,因此值得再次的探讨。

  以今日西方的医疗概念看,随着现代医学观念的进一步发展,从心理学的角度和社会生态学观点的提出不同的见解,从而使人们认识到病症病因的复杂性,特别是体认到社会环境对健康的影响。进而使健康的概念延伸到社会因素,心理因素和个人行为,逐步形成了综合性协调发展的健康概念。自20世纪以来,由与人类疾病类型发生了不同的变化,大量研究显示,形成或诱发心脑血管病,恶性肿瘤及性性呼吸道病的致病因素中,生活方式因素是第一位的,生物学因素已退居其次,不良生活方式如吸烟、酗酒、饮食及营养不当、运动不足、起居无规律等等的长期作用,将导致这些慢性病的罪魁祸手。

  目前所知的西方医学是以生物医学为基础的健康照顾的主流概念,然而随着今日各种慢性疾病的增加,有很多疾病是西方医学无法处理与治疗的,因此无法满足各类疾病病患的需求,而一般民众对与疾病的认真态度已由治病的消极观念逐渐转变为积极的养生保健,加上就医观念的改变,使得流传与世界各地文明及所谓传统的非西方医学主流之养生疗法,再度受到重视而且日趋普及。

  此间所谓(另类)(ahcmauve)是相对与《主法》(mainsucam)的说法,是具有(时)、(空)上的相对意函而非绝对意义。目前的主流西方医学是以近代欧美医学为核心,其已被世界大多数国家所采用,然而相对与此的其他非西方的医学体系,却曾在不同时空下照顾了人类的健康,影响层面甚至更广,时间更久远。若从使用的广大人口来看,在主流医学之外的各种非西方的民族传统医疗法,其实一点都不(另类),甚至可以说它们才是(主流)。

  透过对《四部医典》挂图中对藏族医疗概念的解说,更进一步了解,在既有西方传统训练思维之下,应更放开视野接受、了解现代西方医疗方式之外,在各领域的专家积极研究中,传统医学与辅助另类疗法,能量医学亦逐渐受到重视,这样子同时也指出未来现代医疗的另一条道路与未来趋势。完成此讨论后对藏族传统的疗效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在未来提供对个人健康照护,思考相关辅助疗法时,能分享更多的理论实务与经验。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