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四季养生

探访雍和宫大街上的藏医诊所

木夕阳 发布时间:2015-07-21 10:58:56来源: 中国西藏网

宗喀藏医诊所牌匾,启功先生题。
宗喀藏医诊所牌匾,启功先生题。 摄影/木夕阳

  雍和宫大街,自从1980年藏传佛教寺庙雍和宫对外开放以来,起初是吸引了一些香烛商人前来聚集经营,随着他们规模扩大,越来越多的经营者落户,渐渐形成了一条主营佛教用品的商业街。今天,这里集中了北京城里最多的与佛教有关的商店,且门类繁多、鳞次栉比。有一些针对各个不同佛教系统的专业商家,如藏传佛教、汉传佛教、尼泊尔佛教、泰国佛教等。还有一些专业程度很高的商店,如手工绘制唐卡的桑杰唐卡家(由来自青海艺术之乡热贡的唐卡画师桑杰加经营,他曾经创下单幅唐卡的最高成交价格)。当然,最多的还是混合经营各种佛教用品的商户,他们大多从香烛、佛像、经幡到唐卡、书籍、音像制品样样都有。

  而在雍和宫大街两旁的分支路上,如国子监街、方家胡同等地则受到宗教文化土壤的影响,出现了一些独具个性和风格的服装店、咖啡屋、酒吧、餐吧、甚至小型画廊和剧场(如方家胡同里的尚剧场,国子监街上的东方戏剧)。似乎是雍和宫附近浓厚的宗教氛围,触类旁通的引来了其他文化的因子,像花粉一样在这里聚集。带有文化属性的事物,性质上有别于政治与经济,相互之间天生亲和,参差错杂也并不冲突,反而是城市一种特有的混合着各种不同气的风景。可能正因为这样的混合杂居,不同风格的事物反而显示出一种奇异的独立和融合的状态。这样的地带常常聚集着不同程度的跳出城市文化属性的人,外国人、旅游者、艺术家、来自各个不同地方的学生等等。而所有这些不完全认同于既有文化属性的人、事物,就像是一个城市游离的精神触媒,它们游移在城市文化的边缘,在今天的北京,与传统的、怀旧的市井生活相结合。

  这家叫做“宗喀藏医诊所”的诊所开办于1999年,也得力于雍和宫藏传佛教的号召力,栖息在这条历来与西藏关系密切的大街上。“诊所开业不久就受到了首都各族居民的认可与赞许,这种良好的赞誉越扬越远,周边的大、小城市的患者也陆续闻声寻来。尤其是内蒙古、哈萨克等境内外的患者纷至沓来、络绎不绝。故此2003年区卫生局领导经研究审核决定将宗喀藏医门诊改制为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非营利”并不是指医药服务一概免费提供,而是定价接受上级部门调控;且所用药物全部是西藏地区出产;还有财务运营方面的差别等。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